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霧清新,霾深沉......

2017-02-16
■麗江玉龍雪山,景色優美。 網上圖片■麗江玉龍雪山,景色優美。 網上圖片

戴永夏

幾年前我曾到過麗江,真是大開眼界。那如詩如畫的小橋流水,古樸典雅的石巷瓦舍,彎彎曲曲的青石板路,都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尤令我難忘的是,麗江的天格外藍,水格外清,山格外綠。就連那純淨透明的空氣,也彷彿染上了綠色,吸一口舒心暢肺,渾身舒坦......

去秋我又去麗江,住在玉龍雪山腳下,看到另一番景象。每到晴日晨昏,向山上望去,常有薄霧在山間繚繞,或成片、或成帶,白如蟬紗、柔若飛絮、纏纏綿綿、若隱若現,把雪山裝點得仙境一般,恰合了「忽聞海上有仙山,山在虛無飄渺間」的意境,美得動人心魄。

當此之時,愚拙如我者也心醉手癢,很想寫一寫這山霧的柔美清新,抒一抒霧中觀山的愉悅心情......可是一回到濟南,我的心情陡然沉重起來。玉龍觀霧的靈感,被拋到九霄雲外。

那天一下飛機,我們就被迎面而來的霧帳遮沒。緊接荂A霧霾壓城,連日不開,風光秀麗的濟南變得天昏地暗,日月無光,泉湖失去了光彩,山丘隱沒了蹤影......一切都裹在混沌之中,正像某君在《霾是故鄉濃》中所寫:「放眼處莽莽蒼蒼,天地一色,偶爾露出遠處高樓塔尖,依稀海市蜃樓。(霧霾)撲面不濕,入鼻欲塞。大街上但聞車馬喧,不見行人面,如借時空隧道進入科幻世界......」

置身在這霧海之中,讓人壓抑,使人窒息,「使你苦悶,使你頹唐闌珊,像陷在爛泥淖中,滿心想掙扎,可是無從茪O呢!」(茅盾︰《霧》)由於霧霾頻頻出現,嚴重影響茪H們的日常生活和身體健康,於是怨恨霧霾的聲音不絕於耳,調侃的詩文也應運而生︰「霧深深,霾沉沉,眼前一片灰蒙蒙。樓隱身,人無蹤,好似活在鬼城中。」

「霾滿城吞樓,雲漫天遮日。人在霾中行,勝似神駕雲」......這些通俗的民謠,在民間廣泛傳唱荂A反映出人們對生態惡化的不滿,也表達了人們對霧霾肆虐的憎惡和無奈。

然而我們這些現代文明中人,對霧霾的態度又十分矛盾。許多人勇於發洩心中的不滿,卻疏於約束自己的行為;一邊狠狠地詛咒霧霾,一邊又自覺不自覺地充當它的幫兇。這樣的例子,日常生活中還少嗎?一些有車族 「愛車成癖」,有事沒事都要開車出行,全不把排放有毒廢氣放在心上;有些人明知燃放爆竹會造成大氣污染,卻照放不誤,從製造公害中尋找快感;也有些人無視生態平衡,對虐殺野生動物、毀林伐樹無所顧忌。就在幾天前,一位朋友向我訴苦說,她住的小區大院,原本綠化得很好。寬闊的草坪上,芳草如茵,綠樹成行。

一年四季,花開花落,鬱鬱bb。平時,孩子們在這裡嬉鬧玩耍,大人在這裡散步健身,其樂融融。可是不久前,這裡經歷了一次「巨變」︰樹木被伐掉,花草被鏟光,推平的綠地上又鋪了一層冰冷的水泥,並用白線分割成若干方塊,做了有車族的停車場。眼看茪@片好端端的風景瞬間消失,這位朋友感到氣憤、難過卻又十分無奈。

然而又有什麼辦法呢?我們的生態所遭受的嚴重破壞,又豈止是幾處綠地被毀、幾片樹林被伐和幾條河流被污染?在生態環境日益惡化、霧霾害人日益嚴重的情況下,一種深重的危機感促使我們不能不深刻反思:我們發展經濟,GDP 增長,難道一定要付出污染環境、破壞生態、跟大自然為敵的沉重代價嗎?

行文至此,我的思緒重又回到麗江,想到居住在那裡的納西人的傳統環保理念。從他們身上,我們似乎可以學到不少東西。

在對待大自然的態度上,勤勞純樸的納西人表現得相當理智和寬容。他們認為人與自然是相依共存的兄弟,人類對大自然不可隨意冒犯,否則將遭到無情報復。在這一理念的支配下,儘管麗江一帶的森林資源和動植物資源都十分豐富,但納西人一直恪守蚞A量獲取和去舊補新的原則,使之賴以生存的動植物資源永不枯竭。

他們把打柴叫做「借柴」,上山打多少柴要種上更多的樹;把捕魚叫做「借魚」,在河裡捕多少魚要向河裡放養更多的魚苗。為了把保護自然生態當成每個人自覺遵守的行為規範,民間還制定了一系列法規。如在納西人聚居地區,各鄉村都訂有保護山林水源的「鄉(村)規民約」。 各村寨還定期推選德高望重的老人組成「長老會」。

「長老會」除負責制訂全村的「村規民約」,並督促實施外,還有權對亂砍濫伐等破壞生態環境的行為進行懲罰。

與此同時,納西族中還傳承茬多保護生態環境的禁忌習俗,讓人們嚴格遵守。如不能砍伐水源林,不能污染水源,不能過度砍伐和放牧而使山上露出紅土,不能隨意砍樹,不能毀壞別人的莊稼......違者將受到懲罰。這些禁忌習俗具有積極的社會功能,它同納西人傳統的崇尚大自然的道德觀念一脈相承,客觀上對保護生態環境起了重要的促進作用。

正因為納西人有茈j老而又開明的環保理念,人人把保護環境當成自己應盡的責任,麗江的生態環境才搞得特別好,空氣污染也特別輕,一年四季都沒有霧霾。2015年,麗江市的林業用地面積和森林面積分別達到2450.34萬畝和2173.8萬畝,森林覆蓋率達到70.35%。

與此相適應,2015年,麗江的空氣質量優良率為100%,其中308天達到一級標準,是全國338個地級以上城市中,空氣質量優良率為100%的6個州市之一,位列第二,在雲南省16個州市中名列第一。正因如此,麗江也成功地創建為國家園林城市、國家衛生城市、國家節水型城市。

有道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面對霧霾的肆虐,我在想,麗江的經驗,能不能得到推廣?納西人的環保理念,能不能學習借鑒?麗江能做到的,全國其他地方能不能做到?尤其身處霧霾嚴重的濟南,我更加熱切地期盼荂A我們也能像麗江那樣,多一些森林綠地,多一些麗日藍天,多一些納西人那樣的綠色環保理念,人人都把保護生態看成自己應盡的責任。

倘若果能如此,那麼走出霾的深沉,重返霧的清新,也就不再遙遠了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