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翠袖乾坤】萬里路與三人行

2017-02-16

連盈慧

曾經笑說過「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是旅遊業界成功的宣傳標語,旅遊熱流行以來,大家已視上述十字為金科玉律。司馬遷原句「讀萬卷書行萬里路」,這八個字裡頭隱藏的智慧真言,多年來便不見有人提起,也很少人肯耐心咀嚼沒有「不如」那個句子語中的含意。

本欄前篇文字也曾談到讀書行路之後,石頭都看出味道,朋友看了,日前傳來幾則猶太語錄中,也有類似金句,說︰「如果不讀書,行萬里路,也不過像個郵差罷了!」

前人金句,後人多有曲解,不止對司馬遷萬卷書萬里路為然,誤會最深的,便容易教人聯想起孔子那句「三人行必有我師」。

有年乘搭的士時,司機收聽某電台的節目,幾個有識之士的主持人,一致為三人行必有我師而生「同感」;都說結交朋友,三個人中一定要有一個勝過自己,空氣中幾個大漢互相吹捧,都說你我他才足以為師,比不上自己的便不足結交,語氣中洋洋得意,的士司機忍不住說了一句:「係唔係咁解呀!」同座當教師的女友對我搖頭苦笑,車上不便談論,下車後才稱讚司機有學養。

相信中學生讀過論語,也應該知道入太廟不恥下問的孔子,連廟宇管理人也視之為師。如此虛懷若谷,眼角怎會上翹,只看得起世俗眼中的「高人雅士」;聖人明白學無止境,不同階層的人對事物都有不同的認識,知道就算三個人行在一起,甲乙丙各自都有專門的學問和長處,每個人都有另外兩個人值得學習的地方。

韓愈「師說」中也說過,比我出生早的,好些道理,他懂得比我早,他當然是我的老師;比我晚出生的,有些道理,他懂我不懂,也同樣是我的老師。道理便跟孔子說的「三人行」同出一轍,可見研究真學問的古人才知道讀了多少書都不可能事事都懂,只有讀歪了書勢利的現代人自以為了不起,也以地位高過他的人為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