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方寸不亂】防不勝防還需防

2017-02-16

方 芳

元宵節前夕發生精神病患者在港鐵縱火傷及無辜,是香港少有的災難,特別令人揪心。但凡有災難發生,人們才會對逃生、救人、自救的意識有所關注。

這兩天收到不少朋友傳來有關使用滅火器的短訊和短片,乾粉滅火器使用時,要拔出安全鎖針才能按下操作桿,而且,滅火器粉劑不能噴人,因為藥劑會引起傷口感染,造成無法挽救的傷害。

去年台灣火燒旅遊巴,內地旅遊團廿多人因為打不開玻璃窗逃生而活活被燒死,後來大家才關注到,原來要敲碎車上的玻璃窗要敲對位置,否則費盡了勁也敲不破。香港社會富裕,治安良好,自然環境並不惡劣,香港人無憂無慮過日子,危機意識不強,平時的大廈防火演習,沒多少人參加,大家都說,不是有自動灑水系統嗎?平日若有人教你怎樣敲破玻璃窗逃生,大家都會說他杞人憂天。其實,多點裝載無妨,一旦遇到險情,不至於手忙腳亂。

世界各地的地鐵都存在問題,香港已經算不錯了。在上、下班繁忙時段乘搭地鐵是苦事,颱風前下班人潮也是恐怖的,但香港人有素質,再擠迫也是有秩序的擠迫,很少出事。若然今次縱火事件,同一時段發生在金鐘月台而不是在車上,傷亡可能更大。

雖然今次災難初步顯示是精神病患者所為,防不勝防。但不勝防還需防,我們支持港鐵加強保安工作。好像前年港鐵職員因為拒絕大型樂器進入港鐵範圍,本來是不方便於小眾,引發不滿而發起抗議行動,但卻被「本土派」起哄騎劫作「反水貨」活動,將港鐵的一些個別事件政治化。

如果長期政治化,港鐵怎樣保障市民使用公共交通的安全呢?香港人要有素質,亦要有智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