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新時代 新作風

2017-02-16
■林鄭滿面自信從容,親切面對傳媒。■林鄭滿面自信從容,親切面對傳媒。

思 旋

新一屆行政長官選舉如跑馬賽事,已進入直路,開始提名了。

雖然只有四位人士公開明確表示有意作特首候選人,不過根據行政長官選舉條例,參選者必須在1,200名選舉委員中取得至少150位選舉人提名方能進入門檻,正式成為行政長官候選人。3月26日便是正式選舉日,究竟有幾人能成為當日之候選人?我們拭目以待。

據了解,眾大政黨同聲薦林鄭。觀林鄭笑容滿面,喜氣洋洋,似乎她已擁有眾多提名票了。

新時代,新領袖必須要有新思維和新作風。林鄭在日前提出三新政,以政綱響頭炮:推首置上車盤、將中小企減稅,並大手筆年增50億作教育經費等等。林鄭滿面自信從容,親切面對傳媒及眾嘉賓,在記者會上表現非常得體。不過,無論誰當選下一任行政長官,都必須面對當前政經矛盾和困局,特別是行政與立法之間的關係。

博弈論很好地描述了香港當前政局困境。為什麼?博弈論的一大觀點,乃是和則俱贏,鬥則全輸。的確,香港現時社會高度兩極化,有人為了爭取和保障自己利益,甚至犧牲香港最大利益也在所不惜-這豈不跟博弈論所說一模一樣?

中間路線的存在,便正有利於重新凝聚對立兩者,透過溝通對話來實現俱贏而非全輸。

就以博弈論裡最出名的囚徒困境為例。故事中,兩名囚徒雖被逮捕了,不過警方卻仍證據不足:如果兩人合作繼續保持緘默,則雙方只會被判入獄半年;但倘其中一人選擇背叛,轉做污點證人作出舉報,則可換來自己獲釋、對方入獄10年;然而,如果二人同時檢舉互篤,則要一齊被判5年監禁。可以看到,惟有相互合作,才是大家的最佳結果;可悲的是,根據博弈論,人類往往出於自私考慮及彼此猜忌,而錯誤地作出俱輸決定。

香港情況豈不如此?之前的政改一役,就是因此而導致香港失卻了2017年普選特首(及連帶2020年普選立法會)的機會。時光倒流,若果能夠溝通對話,關係不致鬧得這麼僵,難道真箇沒有任何挽回空間嗎?

事實上,政治光譜各走極端,已令立法會運作舉步維艱,不論是政改大事,抑或是醫委會改革之類,彷彿最終都注定議而不決、原地踏步。社會內耗不斷,難免會損害香港社會經濟民生的持續發展。難道繼續下去,才符合香港的最大利益嗎?

不必諱言,香港的許多發展,已因政爭分歧而慘被「監禁」不少年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