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隨想國】喬姆斯基的話

2017-02-14

興 國

去聽專家演講,談的是特朗普上任美國總統後,世界會有些什麼變化。專家的分析,和我一直留意媒體的報道,大同小異。倒是專家在放的幻燈片中,有一張照片引起我的注意,那就是美國語言學家、哲學家和政治評論家喬姆斯基的書影,可惜專家並沒有發表喬姆斯基對特朗普有何評論。

喬姆斯基(Avram Noam Chomsky,有譯名亦作杭士基),他早期在語言學著作上享有大名,後來因為反對越南戰爭,發表了《知識分子的責任》,而在政治評論上名聲更為響亮。他的言論,從2011年在英國出版的《哲學百科》的一篇介紹他的短文可見一斑。這本書是由韋爾.白金漢等多位學者撰寫,康婧翻譯的版本由商務印書館出版。介紹喬姆斯基的短文題目是「如果選擇,我們可以生活在舒適的幻覺中」。

書中介紹喬姆斯基對倫理學的分析,說︰「我們用什麼樣的標準來對待他人,就應該用什麼樣的標準來對待自己......我們喜歡用道德話語來批判他人,卻不願用同樣標準來衡量自己。」試想想香港和台灣的政客中,多少人的批判言論,正是這樣的?所以,在政治生態中,我們不是時常看到政客為騙取選票時滿口正義的謊言,等獲取權力後就擺出另一副嘴臉嗎?留意台灣政治新聞的人都知道,民進黨正正喜歡使用兩套標準來兌現他們競選時說的「謊言」。

喬姆斯基對政治權力的分析,文章說︰「光憑政府的口徑,我們不能觸及政治權力的真相。政府會用一套所謂的『事實』來使其行為看似合理......這些所謂的『事實』都只是幻象,而據此採取的行動都是沒有根據的。」看看白宮發言人最近的發言中說到傳媒報道的事實,就可以知道,美國政府的所謂「事實」,是不是幻象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