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期指鬆綁首日 三大股指齊收跌

2017-02-18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股指期貨鬆綁,昨天又適逢期指交割日,A股走勢令人捏一把汗。全日大市雖未急跌,但總體表現差強人意,投資者做多情緒低落,滬綜指盤中更一度失守3,200點,幸得收市時站穩,最終三大股指全部收綠。

中金所昨宣佈,今起調整期指日內開倉限制、非套保持倉交易保證金和平今倉手續費等標準,標誌受限逾一年的期指終於開始鬆綁。新華社當夜也發文稱,本次是對期指限制措施的小幅調整,風險可控,不會對股指期貨和股票市場正常運行產生影響。

養老基金開始委託進行投資

或是為了對沖不安情緒,股民翹首以盼的養老金入市,亦在同日公佈最新進展。據人社部透露,目前已有包括北京、上海等7省市,共計3,6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基本養老基金,開始委託進行投資運營,突破原來社保基金只存國有銀行和買國債的限制。

巧合的是,消息落地的首個交易日,恰逢內地期指交割。早盤滬綜指低開0.06%,小幅上衝後即現一波插水,所幸期指未現大幅波動,但午後滬指依然跌破了3,200點整數關口,好在尾市略略上行。截至收市,滬綜指報3,202點,跌27點或0.85%;深成指報10,197點,跌56點或0.55%;創業板指報18,82點,跌14點或0.78%。兩市共成交4,993億元,較前一交易日放量近500億元。全周來看,大市走勢平穩,滬綜指一周累計漲0.17%,深成指升0.11%,周線兩連陽,但升幅較上周大幅收窄,創業板指表現最差,周跌1.15%。

鬆綁期指直接利好的券商板塊,整體升逾3%,但之後受大市拖累回落,最終小幅收漲0.3%。其餘板塊跌多漲少,僅船舶製造、釀酒、航天航空、電子信息、安防設備、保險等少數行業板塊逆市收紅。期指市場高開後震盪走低,但整體呈平穩運行態勢,三大主力合約順利完成了交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