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體育 > 正文

中國為2022北京冬奧試金

2017-02-18
■老將張昊(右)再戰亞冬會。 路透社■老將張昊(右)再戰亞冬會。 路透社

中國代表團昨日飛抵日本札幌參加第八屆亞洲冬季運動會,代表團秘書長任洪國日前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本屆亞冬會對中國代表團來說是鍛煉隊伍的好機會,中國派出236人的代表團參加全部64個小項的比賽,就是為了檢驗備戰平昌冬奧會的訓練成效,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積累經驗、惡補短板。

任洪國表示,距離平昌冬奧會開幕還有不到1年的時間,在這個時間段參加明日開幕的札幌亞冬會,中國代表團正好可以鍛煉隊伍、檢驗備戰成果。他說:「咱們的優勢項目也是亞洲的優勢項目,比如短道速滑、速度滑冰、花樣滑冰中的一些小項。」

鍛煉隊伍 逢獎必爭

從歷史格局來看,亞冬會的獎牌榜前四名之爭主要集中在中國、日本、韓國和哈薩克。上屆亞冬會,哈薩克以32塊金牌雄踞金牌榜榜首,日本(13金)、韓國(13金)和中國(11金)分列第二至四位。

雖然沒有透露中國代表團札幌之行的獎牌總體目標,但任洪國表示,代表團對單項隊伍的要求「非常具體」,對金牌也有「明確的要求」。他說:「我們盡最大的努力去鍛煉隊伍,強項要穩步提升,弱項也要有提高,逢獎必爭。」

短道速滑、花樣滑冰、速滑、冰壺、單板滑雪U型場地等項目是中國軍團冬奧會衝擊獎牌甚至金牌的重點項目。任洪國表示,這些項目在本屆亞冬會也是中國軍團的「衝金點」。他說:「本屆亞冬會中國的衝金點大約有10個,但是大賽充滿了不確定性和偶然性,所以我們還是要發揮到極致才會有所收穫。」

任洪國表示,無論是冬奧會、世錦賽還是亞冬會,短道速滑的「中韓之爭」歷來是最大看點。他說:「短道速滑一共8金,韓國隊拿5金的可能性比較大。我們最主要是鍛煉隊伍,即使自己不佔優勢也要全力去拚,為明年和2022年冬奧會做準備。」

短道速滑中韓之爭

花樣滑冰方面,中國隊的雙人滑在亞洲具有奪冠優勢,但在男單、女單以及冰舞方面,日本隊的水準更勝一籌。

任洪國對中國冰壺隊的札幌之行充滿期待,他說:「冰壺還是要取得好成績的,中國隊要全力去拚,(如果)在亞洲都拚不出去,實在沒有道理。」此外,中國隊的蔡雨桐和劉佳宇在單板滑雪U型場地的女子比賽中最有希望為中國奪取雪上項目的金牌。

展望平昌冬奧會和2022年冬奧會,任洪國表示,中國的冰雪運動正在快速發展;作為競技體育工作者,他們的目標就是要打造一支「有能力」的隊伍去參加冬奧會的所有項目比賽。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