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IT學者質疑網投 漏洞太多難防「造票」

2017-02-21
■戴耀廷的「雷動計劃」發生多宗市民向選舉事務處和廉署投訴他操縱選票的個案。資料圖片■戴耀廷的「雷動計劃」發生多宗市民向選舉事務處和廉署投訴他操縱選票的個案。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翔)多名資深IT界人士指出,戴耀廷的「網上選特首」行動存在重大安全漏洞,所謂「選舉結果」亦毫無公信力,只會破壞公平選舉。他們呼籲市民需謹慎考慮是否參與,同時呼籲選舉事務處介入調查。

中大系統工程教授黃錦輝表示,市民進入該投票系統需小心,一點擊「同意」鍵,即是授權系統使用市民提交的個人資料。他又說,這個投票系統存在很多問題,例如如何防範雙重甚至多次投票、如何驗明投票者的港人身份、如何在監查機構懷疑結果時進行核對、如何防範黑客入侵令投票過程無法還原核查等。他指出,由於網上漏洞太多難以防範「造票」,因此全世界的正規選舉都不可能網上投票,而一定要進行實體投票。

葛珮帆:戴無法控制資料會否外洩

立法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主席葛珮帆指出,該計劃已多次被各方投訴,科技界也已多次批評計劃存在保安問題。該手機投票程式一經下載,市民手機內的個人資料有可能被程式暗暗全部收集。私隱公署介入後,該程式也只是在安裝前加入一個「同意」鍵,依然沒法防範市民私人資料被濫用。她並說,開發這套系統的是商業公司,戴耀廷本人也無法控制這些資料會否外洩。作為一個法律學者,他這樣輕率地、大範圍收集市民個人資料,是十分不負責任的做法,不可接受,十分過分。

葛珮帆又說,「網上選特首」行動本身只會破壞特首選舉的公平性。首先本港沒有公投法,這種「網上公投」的合法性存疑。再者所謂「公投」的參與者是否香港市民、是否「一人一票」等都無法監察,選舉結果的代表性存疑。戴耀廷利用這種「網上公投」方式,涉嫌違法利用參與者資料影響香港的公平選舉早有前科。如去年立法會選舉,戴耀廷的「雷動計劃」協調多名候選人棄選,發生多宗市民向選舉事務處和廉署投訴他操縱選票的個案。這次行動同樣涉嫌影響公平選舉,破壞本港選舉制度和民主發展。葛珮帆建議,除了私隱公署,選舉事務處也應介入,調查事件是否影響到行政長官的公平選舉。

香港互聯網專業協會會長、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表示,真正的投票應該是不記名的,該系統收集投票者個人資料,就存在市民資料被濫用的風險。網上投票存在很多難以解決的難題,如反復投票、是否自願投票、難以實現第三者公正監察等,投票結果到底作何用途也令人深思。因此這樣的投票除了政治造勢,毫無實際意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