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珠澳橋填海地伸延 符環評不影響安全

2017-02-21
■鍾錦華承認,填海工程填海地出現兩處泥層橫向伸延多達5米至10米。岑志剛  攝■鍾錦華承認,填海工程填海地出現兩處泥層橫向伸延多達5米至10米。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預計年底完工的港珠澳大橋香港段再爆工程出問題。路政署署長鍾錦華昨日表示,港珠澳大橋機場島的香港接線填海工程的填海地,於2014年有兩處泥層橫向伸延多達5米至10米,承建商已建立「臨時堤腳荷載平台」穩定海堤,做法符合環評,對公眾安全及環境無重大影響,因此沒有向外公佈, 強調無就工程作出任何隱瞞。至於事故原因,他指該署於2015年3月聘請了專家進行獨立事故審查,現正進行核實,稍後會提交報告。

昨日有報道引述消息指,港珠澳大橋機場島的香港接線填海工程於2014年出現海堤崩塌,形成一個面積約18個維園足球場大的新填海地,但路政署至今逾兩年從未向外交代。

承建商自行承擔加固費

路政署昨日傍晚舉行記者會澄清事件。鍾錦華表示,有關工程涉及進行「不浚挖式」填海23公頃及海堤建造工程,填海區下有6米至14米可壓縮淤泥層不會被挖走,但於2014年10月及11月,駐工地監督人員發現有關兩處地段分別出現長約300米及250米泥土向外延伸,橫向延伸達5米至10米。

他指,事發後路政署即時實地視察及評估影響,由於香港接線工程屬「設計施工總承包合約」,承建商有責任作勘探和設計檢討並提交加固措施方案,承建商中國建築建議在填海工地完全整固前安裝「臨時堤腳荷載平台」以穩固海堤,有關工程於2015年審批動工,並於同年年底完成,加固費用由承建商自行承擔。

他表示,該臨時平台面積約9公頃,但並非傳媒報道的「新填地」,在填海工地整固及永久海堤建造完成後,將於今年年中開始被移走,將海床回復原貌;而填海工程仍在環境許可證列明之環境影響緩減措施及與承建商訂定的工程合約範圍內進行。他續說,自2015年底至今,並未有發現填海地出現不尋常的沉降及橫向伸延。

重申無隱瞞 無礙年底通車

被問到為何兩年來沒有主動公佈事件,鍾錦華指路政署審視事故後,認為對市民大眾及環境無大影響,公眾未必關心,因此毋須將可以克服的困難告知公眾,強調並無就工程作出任何隱瞞。至於事故原因,他指該署於2015年3月9日聘請了專家教授John Burland進行獨立事故審查,現正進行核實,稍後會提交報告。

鍾錦華重申,承建商要為事件負全責是「沒有爭議」,需負擔有關費用及追回工程進度,而大橋工程沒有超支,仍維持今年底通車的目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