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縱成「政治磨心」 執法不避不縮

2017-02-21
■盧偉聰昨日與區議員座談指,歡迎幫助警方執法的新法例。 莊禮傑 攝■盧偉聰昨日與區議員座談指,歡迎幫助警方執法的新法例。 莊禮傑 攝

一哥強調警方必做好本分保持中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七警案審結後,警民關係再見暗湧。香港警務處處長盧偉聰昨日表示,警隊現時做「政治磨心」的機會不能避免,惟強調警方一定會做好本分,執法時不會迴避及退縮,亦會保持中立。對於再有意見提出要為「辱警罪」立法,盧偉聰指歡迎幫助警方執法的新法例,但有關問題複雜,相信會有較多考慮工夫。

盧偉聰昨日下午出席離島區議會會議,多名區議員就七警案發言,除表達支持亦關注事件後的警民關係。

工聯會鄧家彪問到現時警員執法已變「政治磨心」,在困局下盧偉聰有何解決方法,盧偉聰回應指「警察當然不想成為磨心」,但現時「做磨心的機會不能避免」,他強調警方一定會做好本分,因維持治安及秩序是警方責任,有需要執法時不會迴避及退縮。

憂「辱警罪」推行複雜

鄧家彪又問盧偉聰對就「辱警罪」立法的意見。盧偉聰指出,現時已有多條法例保障警務人員日常工作,如襲警及阻礙公職人員執行職務,如有新法例幫助警方執法都會歡迎,但指辱警罪涉及複雜問題,相信要推行會有較多考慮工夫。

他續說,一直宣傳希望市民知道警方執法時會保持中立,警方「不會因某些政治事件執法,但市民也不要期望警隊會因政治事件而不執法」,強調活動背後的政治目的或訴求都不是警隊的考慮,希望市民給予信任及支持。

信港法治 上訴必順利

盧偉聰感謝區議員對七名警員的關心,警隊上下會繼續支持7人,而他們正積極考慮上訴,希望大家要相信香港法律,「香港是法治地方」,令上訴過程順利進行。

席上,盧偉聰又提及警方今年工作重點,包括要確保行政長官選舉以及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慶祝活動,會加緊風險評估及確保有足夠警力,令活動安全、有秩序及穩妥進行,警方已為選舉「做好準備工夫。」

香港警務督察協會主席李占安認為,辱警罪討論多時,並非始於今次案件,很多國家和地區都有類似法例,保障警員執法時得到尊重和不會受辱,「如果有警員提出討論,協會歡迎,但最終是否推行,仍要收集意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