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童夢飛翔】學習紓緩情緒 孩子健康成長

2017-02-24

近日再次發生令人傷感的青少年輕生事件,箇中原因很多,其中一種是壓力。

今日的孩子面對各種各樣的壓力和挑戰,對年紀小小的他們來說,擁有正面思維及釋放壓力的能力非常重要。

美國一所高中學校設計了13種課堂活動,讓學生建立社交及情緒技能,從而面對人生的各種挑戰,當中有部分活動,家長可以與子女一起做。

要減少壓力和緊張感,提升工作的效能和記憶力,自我靜觀、覺察(Mindfulness)是一個有效練習。

家長可以讓孩子想像一下:在他們身體裡的壓力是什麼樣子和感覺,然後將他們的想像發洩出來;可以讓孩子留意他們周遭出現的聲音,例如有人在走廊經過或屋外地盤的噪音,選擇其中一種聲音來形容和思考一下上次是如何對待這些聲音的。

第二種活動則讓孩子具體講出自己的感受和情緒,家長可藉此表達自己的看法。這個小練習有助孩子知道自己和其他人的感覺、認識不同情緒,以及如何在不同情緒產生的當下,與身邊人的家人、同學、朋友有更好的互動。

第三種,可在每日早上或開始做功課、溫習前,讓孩子寫下他們的負面情緒或擔憂的事情,然後把紙張撕碎、丟掉。這個只需3分鐘的活動就如一個「入閘」前的情緒檢查,令你了解孩子在學習等方面的障礙,從而營造一個令他們產生安全感的環境,並跨越這些障礙。

同時,家長還可與孩子玩兩個小遊戲。一是讓孩子輪流寫下父母、兄弟姊妹的優點,然後將紙貼在對方的背上;二是與孩子一起圍圈,各自表達自己對不同人、不同事的讚賞、道歉或是任何新發現,例如感謝媽媽做了一頓美味的飯菜、為自己沒有執拾床鋪說聲對不起等,而讚賞必須為真心真意的,道歉的事不能是相隔久遠的事。

人有壓力和情緒是自然不過的事,若沒有好好紓緩,就會像氣球一樣,越吹越脹至爆發的時候。

以上這些活動所花的時間不長,只需要時時和孩子一起參與,他們在面對突如其來的情緒、感受時才不會驚慌失措,知道如何去面對和處理,懂得紓緩的技巧,令他們有足夠的支援和強壯的心志,健康成長。■香港教育城高級發展經理 洪婉玲

(標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