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四萬人撐七警 上訴保尊嚴

2017-02-25

傅平

一石激起千層浪。區域法院法官日前重判「七警案」(均入囚兩年),不但激起全城憤怒,而且在警界也引起強烈反響。包括警察員佐級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等四個警察協會組織2月22日晚上舉辦的集會,就有現役警員、退休警員及家屬近4萬人參加,強烈抗議「判刑不公」--辱警輕判,執法有過失則重判;一致要求「還法治公義」、「取回警察尊嚴」!警界這些不平之鳴,值得律政司與法庭重視!

正像警察員佐級協會主席陳祖光指出,警界尊重法治,絕非向法院施壓,而是會籌款為七位兄弟上訴,洗清罪名,使他們堂堂正正走出來。陳祖光這一席話,既充分表達了對七警遭重判的不滿,也決心為七警討回公道。可見撐七警集會目的很明確。

據了解,警界目前正在內部進行籌款,並成立基金會具體幫助七警及家人,同時支持七警上訴,糾正錯誤的判決;警界並要求特區政府就「辱警罪」立法,以保護所有警員在執法時不被言語或行為侮辱。

事實上,警界這次集會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包括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新民黨等多位議員就到場聲援,而自由黨還特別為撐七警發起籌款(希望能籌得100萬元)。由此可見,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社會大眾完全站在七警一邊!體現了公眾對警察的尊重!

值得注意的是,違法亂港的「佔中」發生至今兩年多。「旺角暴亂」也逾一年多,而令人奇怪的是,迄今被判刑最重的人,居然是維護法治、保障治安的警察,而「佔中」、「旺暴」之徒最重刑罰的也只是10個月,且不少人仍逍遙法外,自由自在。由此看來,法庭的判決,孰重孰輕,不是一目了然嗎?

至於某法官所說,這七警「嚴重損害香港聲譽」,更令人不敢茍同。事實很清楚,損害香港聲譽的是搞非法「佔中」、「旺角暴動」之徒,而絕非七警!迄今,非法搞事者、始作俑者卻可以網開一面,輕輕放過;相反,執法者卻要受重判入獄,簡直是何其諷刺!如此法治,誰能信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