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中國在南海地區以逸待勞

2017-02-24

喬新生 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

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早前又進入中國南海,令南海局勢陡然緊張。美國的理由是維護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權,但是,正如人們所看到的那樣,美國純粹是製造理由在南海地區開展軍事行動。對於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南海,中國應當淡然處之。南海面積廣闊,航空母艦戰鬥群進入將會變成滄海一粟,中國不會主動發起挑戰。但是,中國也不會允許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在中國的南海耀武揚威。

後發制人有力維護主權

中國在南海地區制定的軍事策略是後發制人,一方面中國不會主動發起挑釁,另一方面,如果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干擾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海洋作業,中國將會按照國際法的基本準則,採取警告驅逐等方式,維護中國在南海地區的海洋權益。

中國在南海地區防禦的成本遠遠低於美國航空母艦戰鬥群進攻的成本。美國航空母艦在中國南海地區進行所謂的軍事演習,純粹是虛張聲勢,目的是要強化美國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存在。但是,南海周邊國家經過菲律賓政府仲裁風波之後,已經深深地意識到,只要在中國南海地區不主動挑起糾紛,那麼,中國將會維持現狀,不會在南海地區強化軍事存在。反過來,如果試圖挑戰中國南海主權和海洋權益,那麼,中國將會採取一切措施保護自己的利益。

美國在軍事領域已經出現了龐大的機會成本和沉沒成本,如果沒有大規模的戰爭,那麼,美國航空母艦就沒有用武之地。對付恐怖組織和恐怖襲擊,美國航空母艦很難有效發揮作用。美國軍方為了維護自己的既得利益,迫切需要為航空母艦尋找戰鬥目標。非常遺憾的是,如果美國在中國南海地區尋找目標,那麼,最終很可能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美無視規則成世界「強盜」

中國與南海周邊國家業已形成良好的溝通機制,中國願意在擱置爭議共同開發的原則基礎上,共同維護南海地區的安全。中國政府已經發佈中國南海地區的白皮書,全面闡述中國在南海地區的立場。中國在南海地區建立了穩定的戰略根據地,其中的基礎設施足以支撐中國在南海地區的軍事力量。中國導彈之所以部署在南海島嶼,目的就是為了維護中國的主權和海洋權益。

相反,美國在南海地區的策略是矛盾的。美國聲稱維護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權,可是,南海地區的航行自由權從來都沒有受到威脅;美國聲稱維護南海周邊國家的利益,可是,中國南海周邊國家並沒有要求美國參與。現在美國航空母艦主動進入中國南海地區,無非是想要扮演「世界警察」的角色。但是,「世界警察」必須遵守規則,如果「世界警察」不遵守中國南海的規則,那麼,「世界警察」就會變成世界「強盜」。

中國南海地區島嶼是開放的,任何國家的友好訪問都將受到中國歡迎。但是,如果美國把自己的瞄準鏡對準中國南海島嶼,試圖採用軍事恐嚇的方式,迫使中國放慢在南海地區基礎設施建設的步伐,那麼,最終很可能會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中國既然能在南海地區實施大規模的基礎設施建設,也完全有能力保護在南海地區的領土主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