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重判七警 公義何在? 如何堵漏 應該反思

2017-02-24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對「佔中」和「旺暴」的搞手不是「放過一馬」,而是「放過數馬」,對警察不是「罪加一等」,而是「罪加數等」。有許多市民質疑,法官的自由裁量權是否過大,已經危害司法公正。香港須從制度上堵住漏洞,維護公平正義。

香港法院重判七位警察,令香港警界群情洶湧。包括現役警員、退休警員及家屬近3萬5,000人前晚聚集,聲援七警。參加集會的人士大部分身穿白衣以示正大光明、不忘初心。與會者不時高呼口號:「爭公義!還法治!」場面令人震撼。

七位警察固然有錯,但法院判決入獄兩年,且立即收押,不得緩刑。而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對非法「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搞手,法官的法槌「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普遍獲輕判,有的甚至至今逍遙法外,以「民主鬥士」和「英雄」自居。試問:這樣的判決,公義何在?

不能孤立地看待重判七警案

法官為何重判七位警察?有一個理由:「執法犯法,罪加一等」。這個道理沒有錯,因為執法者與普通人相比,一旦犯法,殺傷力更L,給社會造成的損失更大,所以必須嚴加約束。但是,不能孤立地看待重判七警案,有幾個因素不能不考慮。

其一,七位警察是在承受了巨大壓力的情G下執法。七名警察當時連續執勤48小時,身心疲憊,已經達到極限,在執行「清場」任務時,示威者曾健超站在天橋上向橋下10多名警員淋潑尿味液體並拒捕,曾健超侮辱人格的挑釁,觸及了常人的心理承受底線,產生反應是人之常情,絕非惡意或無緣無故的襲擊。

其二,香港警隊的克制忍耐人所共知。歷時79天的非法「佔中」,給香港造成了上百億的經濟損失,天怒人怨,面對衝擊政總和立法會等多次險情,香港警隊恪盡職守,總體上保持克制。旺角暴亂中,更有暴徒掟磚頭、木塊襲警,造成80多位警員受傷,警察同樣忍耐克制。

其三,輕判暴徒、重判警員形成鮮明對比。對「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搞手,判決均太輕。以本案的始作俑者和「受害者」曾健超為例,他向警察潑灑尿味液體,只判入獄5周,且獲緩刑。「旺暴」中有人用磚頭襲警,導致警員受傷流血,只被判18個月感化令。黃之鋒、羅冠聰亦只是被判社會服務令80及120小時。

從以上三個角度觀察重判七警案就會發現,香港法院的判芋A對「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搞手不是「放過一馬」,而是「放過數馬」,對警察不是「罪加一等」,而是「罪加數等」。這樣的判決能說是公正嗎?

市民質疑法官自由裁量權過大

香港適用的是英美法系的普通法(判例法),法官擁有較大的自由裁量權。那活A法官對「佔中」和旺角暴亂的搞手又是如何使用自由裁量權的呢?不妨舉幾個例子。

「佔中」期間,4名「佔中」分子衝擊立法會大樓,用鐵馬撞破立法會大樓的玻璃和大門,犯有非法集會和公開損毀公共財物罪,被判150小時的社會服務令,另各付訴訟費用500元(他們打砸造成的實際損失逾百萬元)。主審法官的理由竟然是:被告月收入太低,「難以負擔」這為牧瑤萺v。如此「人文關懷」,讓人詫異!如果這個邏輯成立,那活A對那些因為家庭貧窮而偷盜、搶劫的犯罪嫌疑人均可寬恕,「因為他們窮,就讓他們犯罪吧!」豈不荒唐?!

對於另外一些「佔中」分子的判芋A法官更指其「真心因自己的政治理念而表達自己訴求......年輕人行動往往較為純真」。本港法律界人士一再宣稱,普通法的判赤矇茪丰葹鴢h,不介入政治,但法官在輕判「佔中」分子的時候,卻如此呵護其「政治訴求」,這又作何解釋呢?

許多市民質疑法官的自由裁量權過大,會否危害到司法公正。現時的香港,已經出現「製造暴亂,其罪可恕;防止暴亂,罪不可恕」的現象,激起了公憤,如此下去,香港公共秩序、法治價值靠什洧蚨護?

應該從制度上堵住漏洞

香港廣大市民依然對香港法治和司法制度存有信心。七警案宣判後,雖然沒有證據顯示「政治操控」跡象,但香港的法官任命制度值得反思。

基本法中規定終審法院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應該是中國公民,在其他席位上的法官人員,沒有要求。之所以這樣規定,有其歷史原因。憬狻P知,港英當局長期禁止香港的大學開設法律專業,1969年,才允許香港大學開辦法律系,但學生還是以英國國籍和英聯邦籍為主。一直到1989年,才允許香港本地學生攻讀法律,這就造成了英國人壟斷香港法律的現象。香港回歸實行「港人治港」的原則,按道理,法官也應由港人擔任,但鑒於法律人才奇缺的實際情G,基本法並沒有限制外籍人士擔任法官。這原本是一個過渡時期的辦法,如今卻成為常態。

香港的根本大法是基本法,按道理,香港的普通法是基本法內的普通法,不是獨立國家或地區的普通法。那活A如果基本法中的「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與普通法傳統以及國際人權公約發生衝突時,如何平衡考慮、作出公正判決?這是當前本港司法制度無法解決的一個難題。對於個人的權利自由與警方所代表公權力孰重孰輕的情況,往往很難判斷。況且,在一個主權國家的行政區內,長期由外籍法官判案,這在全世界也是奇葩。

法治公平是社會公平最後的保障。今日重判七警,明日還會出現什洧ぁ鞳H許多市民對此有理由提出,香港須從制度上堵住漏洞,維護公平正義,才是根本出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