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進入流感高峰 醫管局「三早」戒備H7N9

2017-02-23

莊慧敏醫生 醫管局代理總行政經理 (感染及應急事務)

衛生防護中心剛宣佈香港已踏入冬季流感高峰期,醫院管理局會與衛生防護中心合作,於2月24日起重啟機制,加強監測季節性流感嚴重個案,18歲或以上成人與流感相關而需入住深切治療部或死亡的個案都會進一步監察,以檢測流感的嚴重程度。

此外,近日內地接連確診多宗人類感染甲型禽流感(H7N9)個案,本港今年入冬至今亦確診四宗由內地傳入的個案,很多市民都擔心禽流感會否大規模傳入本港。醫院管理局每天接收大量病人、意味茼b防疫方面將站在最前線,轄下各部門、特別是急症室及門診診所頻繁接觸不同病人的前線醫護已提高警覺。局方亦啟動了名為「eH7」的電子資訊系統,加強呈報相關懷疑個案,全方位阻截H7N9。

廣東省壎苀〞糷W月抽取的環境樣本,驗出一成帶有 H7N9 病毒。本港去年12月和今年1月共有四宗內地傳入個案,其中兩名患者去世。香港與內地的交往頻繁,禽流感經不同口岸傳入的機會絕對不能忽視。醫管局傳染病及緊急應變中央委員會已因應世界各地禽流感最新情況舉行特別會議,進行風險評估,並提醒前線醫護人員繼續提高警覺。

醫管局會以「三早」策略來應對禽流感。三個「早」分別代表早檢測、早隔離、早通報。前線醫護人員會按病人是否有發燒、外遊紀錄、職業、接觸史及是否涉及群集個案等,為求診病人作風險評估及分流病人。如果發現疑似個案,便會盡快安排在負壓病房接受隔離,減低擴散的風險。

只有盡早檢測到禽流感個案才能有效阻止病毒擴散,因此醫管局已就禽流感加強監測機制,為高風險病人進行禽流感測試,盡早識別疑似個案。為配合有關政策,醫管局轄下7個醫院聯網化驗室會提供每周7天的化驗服務,快速測試一般可於24小時內有結果。另外,測試後的通報亦很重要,醫管局啟用了「eH7」電子資訊系統方便醫護人員呈報懷疑個案、提高警惕,數據亦可促進與衛生防護中心交換臨床資料以進行公共衛生調查。

在治療方面,醫管局已制定臨床指引以供醫護人員遵循,在進行高危的醫護程序前(如霧化醫護程序),醫護人員會先為病人作風險評估,根據指引安排相關程序在隔離病房進行,以避免交叉感染。鑑於冬季的流感活躍程度上升並受到近期禽流感的威脅,醫管局已加強呼吸道防護措施,建議所有醫護人員及訪客進入病人護理區戴上外科口罩,並加強手部衛生。

另外,前往公立醫院和診所必須佩戴外科手術口罩,探訪病人前後均需洗手,曾經外遊人士務必向醫護人員交代旅遊和接觸禽鳥紀錄,協助醫護人員評估病人感染禽流感的風險。

另一方面,社交媒體不時都會流傳有關流感的傳言,部分更聲稱是由醫管局發出、又或者內容是由某公立醫院職員「透露」云云,經查證後全部都是子虛烏有、純屬「流言」。我們明白香港市民非常關心有關流感的消息,但接收有關訊息時必須小心核實、不要輕信,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其實,醫管局和有關當局一直透過各官方渠道(如新聞稿、官方網頁、社交網站及手機程式HATouch)發放相關資訊,坊間胡亂流傳的訊息絕對不可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