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論壇 > 正文

闡述理財哲學 注重團隊精神

2017-02-24

吳永嘉 立法會議員工業界(二)

新任財政司司長陳茂波2月22日在立法會發表了其首份財政預算案,也是今屆政府最後一份財政預算案。陳茂波可以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內順利接手,並且駕馭這份新鮮出爐的財政預算案,殊不簡單。尤其是特區政府換屆在即,未來充滿許多變數,如何使到這份財政預算案起到承前啟後的作用,對財政司司長來說,確實是一大考驗。陳茂波司長全面闡述了他的理財哲學,同時強調,預算案更是整個特區管治班子共同的預算案,讓市民看到現屆政府的團隊精神。

今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接納和回應工商界包括本人、以及本人所代表的廠商會提出的一系列建議,政府重視業界訴求、開放務實的作風值得讚許。

幫助產業升級投資未來

其一,財政司司長擬成立創新、科技發展與「再工業化」委員會,以統籌香港的創新及科技發展,以及「再工業化」的進程。這項建議正是本人過去幾個月在立法會多次向政府鄭重提出的,而相關的訴求也曾在報章上撰文表達過。香港「再工業化」是一項複雜的系統工程,牽涉到廣泛的政策範疇,亟需設立一個高層次的決策及協調機構,以加強「頂層設計」和跨域協調,提高支援政策的前瞻性、系統性和有效性。新成立的委員會能以全局性的視野為「再工業化」制定全盤的策略,在培育創新科技和催谷新興產業的同時,亦協助傳統製造業升級和「做大做強」;同時,更應將重塑本土工業與提升境外工業結合起來,為支援「珠三角」港商的持續發展建立長效機制。

其二,預算案為中小企業提供的多項支援措施,特別是延長「發展品牌、升級轉型及拓展內銷市場的專項基金」。面對更具挑戰性的市場環境,加強營銷推廣和市場拓展是企業的當務之急;「BUD專項基金」與當前業界的需要相切合,對促進本港企業開拓內地市場和推動經營模式轉型具有積極的作用。

其三,預算案準備成立稅務政策組,積極研究如何透過提升科研開支的扣減稅務措施來促進產業發展。政府為推動創科的發展「加碼」和提供稅務誘因,認為有關舉措是善用財政資源、投資未來的體現,有助提升香港的科技創新水平及長遠競爭力,幫助傳統產業及新興產業擴闊發展的空間。

積極有為思維值得保持

當然,今個年度的財政預算案也有一些不足之處:例如上個年度預算案豁免全港130萬名經營業務者的商業登記費,今個年度並沒有沿用這項措施,中小企經營者肯定對此會感到非常失望,市場普遍預計未來的經濟大環境有隱憂,如果政府要扶助中小企,沒理由不繼續豁免商業登記;另外,今個年度的預算案修訂電動車豁免首次登記稅的安排,除了電動的商用車、電動車和機動三輪車可能繼續獲全數寬免其首次登記稅,但電動私家車首次登記稅的寬免額將會以97,500元為上限。這與政府一貫提倡環保節能車輛,以改善路邊空氣質素的政策大方向背道而馳,這將大大降低私家車主選用電動車的誘因,希望政府認真檢討,並可以在下個年度重新推出有關寬免措施。

或者有人會說,陳茂波司長在預算案中闡述的一系列理財哲學,包括自由市場、審慎理財、量入為出、應使則使、用者自付、簡單低稅等,同樣也是歷屆政府恪守的理財原則,並無太大新意。但恰恰這些理財哲學是香港經濟賴以成功的基石,無論哪一屆政府,都沒有改變的理由。當然,現屆政府提出的積極有為、穩中求進的新思維,也值得繼續保留下去,特別是香港產業結構的第三次轉型升級方興未艾之際,更應該積極發揮政府有形之手的作用,以鞏固和提升支柱產業,鼓勵優勢和新興產業,發掘新的經濟增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