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IELTS無6.5分 嶺大生禁畢業

2017-02-27

應考次數不限 2017/18年或以後取錄學生「走唔甩」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鄭伊莎) 為提升學生的學業質素,嶺南大學決定採用「國際英語水平測試」(IELTS)為評核工具,要求所有學生應試及總體成績要達6.5分方可畢業。嶺大表示有關安排將適用於2017/18年或以後取錄的學生,校方無規定學生應考的次數。至於理工大學則正研究限制同學重讀必修科最多兩次的措施,校方回應指由於學生重修科目涉及資源運用,及學生是否適合選讀某些學科等問題,校方正就此研究及討論。

教資會轄下質素保證局早前發表嶺大的質素核證報告時曾提出,僱主和校友對該校畢業生英語水平滿意程度偏低,促請校方在學生入學和畢業時嚴格測試其英語能力。

校方允全數資助首考費

嶺大學生會日前在其facebook專頁發帖提到,校方在最近校務會議中提出強制新增英語畢業試,學生會將於本周三(3月1日)舉行學術論壇討論事件。

據了解,校方於會議上曾承諾每名學生的首次考試費用會由學校全數資助。

嶺大發言人回覆本報指,自去年3月從質素保證局取得質素核證報告初稿以來,嶺大已就入學和畢業時測試學生英語能力作廣泛關注和討論,故於上月23日舉行的教務會會議,決定採用IELTS為評核工具,並把大學英語最低畢業要求劃一定為IELTS總體成績6.5分,有關安排將適用於2017/18年或以後取錄的學生。

理大擬限重讀必修科次數

發言人指,除了個別主修科目或可獲特別批准,採用較高(如英文、翻譯)或較低(如中文)的IELTS成績外,所有學生均需符合有關要求方能畢業,但並無規定學生應考IELTS的次數。

嶺大指個別主修科目的英語畢業要求,會由相關委員會作進一步考慮,並由教務會作出決定。

本報翻查教資會公佈八大畢業生應考IELTS的相關數據,發現嶺大畢業生在2012/13年及2013/14年的總平均分分別為6.37分及6.45分,均較嶺大提出的「合格線」6.5分低。

3次不合格將被開除學籍

另外,理大學生會日前亦在其facebook專頁指出,理大為確保畢業生的質素,有意限制學生重讀同一必修科的次數最多兩次;若3次仍不合格,而院長或學系不批准學生重讀該科,學生將被開除學籍。

理大發言人回應指,由於學生重修科目涉及資源運用,及學生是否適合選讀某些學科等問題,在參考其他大學亦有限制學生重修課目的次數後,校方現時正就此研究及討論,而討論委員會亦有學生代表參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