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文憑試生赴台升學減

2017-02-27
■學友社上月進行「內地台灣升學意向調查」。姜嘉軒 攝■學友社上月進行「內地台灣升學意向調查」。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姜嘉軒) 內地及台灣近年均積極招攬港生入讀,學友社上月進行的「文憑試生內地台灣升學意向調查」發現,考慮赴台升學的學生人數跌7個百分點,學生對於台灣院校報讀方法的了解程度更大跌17個百分點。學友社認為港生赴台意慾下降源於文憑試考生人數減少,及本港升學機會增加有關。

學友社今年1月以問卷形式訪問了1,721名應屆文憑試考生,以了解他們到內地、台灣的升學意慾。調查發現17%學生指會考慮到內地升學,比例與去年相若;但考慮到台灣升學的學生人數則從去年33%跌至今年的26%,跌幅為7個百分點。

另63%受訪同學表明不考慮到內地或台灣升學。

學友社學生輔導中心總幹事吳寶城相信這與香港適齡學生人數下跌有關,「人數下跌變相使入讀本地大學或副學位的機會增加,加上政府將擴大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SSSDP)」,部分課程學費昂貴的問題將得到紓緩,種種誘因讓更多學生傾向留在本港升學。

北上升學認知升

另一方面,調查顯示港生對內地升學的認知程度有提升,分別76%及70%人表示了解內地大學質素及收生要求,兩者較去年分別增加9個百分點及12個百分點。

台灣方面,超過七成學生表示了解當地大學的質素與收生要求,情況與去年相若,然而只有57%學生表示了解當地大學的報讀方法,大幅減少了17個百分點。

吳寶城指出台灣的大學有各自的招生方法,每年不同的更新狀況或會讓學生感到混亂。相比之下內地院校報名方法清楚而不是經常變更,學生較易掌握。

整體而言,吳寶城認為內地較台灣升學始終有其獨特優勢,例如收生要求較低、學費較便宜、課程多元化等,不擔心被取代。他又提到有兩成六學生會視「文化/地理位置相近」為考慮到內地升學的因素,較去年升5個百分點,反映學生對內地文化認同程度增加,「當年到內地升學的首屆文憑試考生,如今已是畢業生身份,學生可能從他們身上聽到更詳盡的分享」,加上政府近年積極為中學舉辦內地交流活動,也加深了學生對於內地的了解。

應屆文憑試考生吳夢真為求繼續研習古箏,打算到內地升讀音樂學院,她坦言香港相關課程的收生要求較高且選擇較少,相信往內地升學是不俗的選擇。另一位中六學生林天樂則希望赴台修讀航空工程,收生要求較低是主要考慮因素,但亦曾為學位認受性而憂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