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官員有Say】政府投放教育開支比例適當

2017-02-27
■吳克儉稱完成本屆任期,是時候退休。資料圖片■吳克儉稱完成本屆任期,是時候退休。資料圖片

最新一份財政預算案的教育經常開支達786億元,但有意見批評這比例是回歸後新低。教育局局長吳克儉昨日解釋指,特區政府要平衡不同範疇的需要,如人口老化需加強投放在醫療的資源,而現時學生人口下跌,學生人口佔整體約兩成,故今年投放在教育的21%比例實屬適當。

他強調政府投放了不少資源在教育上,如新學年實施的免費幼教,就獲額外撥出27億元經常開支。

吳克儉昨日出席商台節目時指,今年預算案中的教育開支是各範疇中最大部分,涵蓋不同需要,例如增加「指定專業/界別課程資助計劃」至3,000個學位,資助學生修讀自資課程,切合社會發展需要,連同公私營學位,目前已有四成六適齡學生可修讀學士學位課程,與世界平均水平相若。

另政府亦已預留足夠資源,改善「火柴盒式校舍」的設施等。

《幼教課程指引》學生為本

因應免費幼稚園教育的推行,吳克儉透露當局今日會推出《幼稚園教育課程指引》,強調學生為本,學習以遊戲教學為主,包括具體規定幼兒班不能要求學生執筆寫字,低班及高班亦不能操練學生,同時當局會要求小學調整小一小二課程以作配合。他又指局方會加強監管獲資助的幼稚園,確保教學質素及加強幼師的專業培訓。

吳克儉留意到小部分家長為提高子女入讀心儀小學的機會,替孩子報讀兩所幼稚園,他認為幼兒教育茩城魒|學生的學習興趣,過度施壓只會適得其反,更恐影響孩子成長,得不償失。

他強調,幼稚園不是因為要入讀小學而設立的教育,期望新指引可扭轉不良的風氣。

被問及教育局推出「2017小三基本能力評估(BCA)研究計劃」至全港小學的決定備受社會爭議,吳克儉重申BCA並不記名,亦非個人評估,「我們去年推出研究計劃,不少校長的回饋正面,認同對學與教有效用,所以今年6月推到全港實行。如果罔顧事實地批評BCA會造成學生壓力,這是不負責任、不專業的。」

他又指,若有人擔心學校會因而操練學生,應拿出事實證明,否則單純估計會操練云云是不公道的說法。■記者 鄭伊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