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全球化:美遣返令「踩油」 移民衝紅燈即驅逐

2017-02-27

新聞撮要

美國國土安全部發出備忘錄,即使只觸犯輕微罪行,甚至尚未被定罪的非法移民,也要一律遣返,並增聘逾萬人手處理遣返工作及擴充羈留設施,意味即使移民只違反交通規則或店舖盜竊,也可能被遣返。其中最具爭議的措施之一,是招募地方警員加入搜捕移民,此舉引起不少州份和城市反對。 ■節自《美擴「優先遣返令」 衝燈逐出境》,香港《文匯報》,2017-2-23

持份者觀點

1. 美國政府官員:將徵求墨西哥政府意見,尋求把部分被捕移民暫時送回墨國,等候出席聆訊。

2. 紐約市長白思豪:不會接納讓市警察變成移民局執法者,也不會執行破壞包容的移民政策。

3. 奧斯卡主席艾薩克斯:美國應支持來自全球各地的藝術家,全球電影人是由創意連結,而非國籍或政治。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上述備忘錄的內容。

2. 試指出不同持份者的聲音。

3. 你認為美國的入境禁止政策顯示了全球化下的哪些矛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