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通識把脈】韓流展魔力 政策定大方向

2017-02-27

一聽到「來自星星的」炸雞與啤酒熱潮、部隊鍋、泡菜等,大家都會知道是來自韓國的。這股熱潮風魔了大部分香港人,尤其是年輕一輩。

除了在飲食文化上有相當的地位, 韓國文化在香港的其他層面也有重要的影響力。不少港人的衣茠A飾方面韓國化、在護膚上、在化妝上、在旅遊上,甚至在文娛節目上也追求「韓」氣,如看韓劇、聽韓語歌、跳韓舞等。

近年韓國文化在香港可謂別具一格,令不少港人為之嚮往。為什麼「韓流」會在香港大受歡迎?綜合不同方面,可得出以下結論。

韓政府力推「文化立國」

在1999年,韓國文化觀光部、產業資源部和資訊通訊部共同合作,建立各自下屬的「遊戲綜合支援中心」、「遊戲技術開發支援中心」以及「遊戲技術開發中心」。

這鼓勵了當地的旅遊業、電視電影業及資訊傳播文化興起。相信大家對2000年韓劇《藍色生死戀》還有些印象吧?

繼而在2004年,再成立「亞洲文化交流財團」部門,藉此帶動旅遊、服飾等相關產業的發展。這是韓國前總統金泳三在1998年提出的「文化立國」方針的一部分,此策略令韓國的旅遊、電影業及服飾行業有一定的專業水平,當這些文化傳播到其他亞洲國家時有一定的公信力及認受性,從香港市民普遍對韓國製品有正面評價就可以知道。

在強勁的「韓流」推動下,韓國文化創意產業在2013年的產值達到 855億美元,年增長達4.9%。韓國的文化強勢,已可媲美日本。

從小「地獄式」培訓 貨真價實

每個韓國的歌手都具有基本唱功及跳舞根基,這不是誇張的說法。事實上,他們對韓星訓練十分嚴厲,不少韓國的娛樂公司在小學裡挑小藝員,然後公司會培養他們4年至8年才出道,公司有一套完整的訓練系統來培養這些新秀,例如每日有十多個小時的密集式訓練:舞蹈訓練、聲樂課、作曲課等,同時亦有針對演技、體態、表情、禮儀,甚至媒體應對的課程,亦有嚴格的體重控制,可見他們的表現絕對是專業的,亦絕非取巧。

在《來自星星的你》中飾演都教授的金秀賢,可謂一劇紅透半邊天,可是他在韓國的演藝之路卻不簡單,他的舉手投足、一顰一笑,都表現出他經過多年專業訓練課程的成果。

這種種的嚴謹訓練,令韓國的大眾文化商品具競爭力。(二之一)■黃釗泓 資深通識科老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