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一周時事聚焦】現代中國:環保部長領督查 顯治霾決心

2017-02-27

新聞撮要

今年恰逢「大氣十條」第一階段收官之年,霧霾治理更為迫切和重要。據消息指,全國政協委員萬捷連同環保組織將於今年兩會遞交提案,建議督促各地企業依法落實排放信息公開。兩會前夕,環保部部長陳吉寧攜四位副部長,赴六省市18個城市展開空氣質量專項督查,這場督查為時一個月,覆蓋兩會周期。■節自《中國攻堅治霾 環保部長親督》,香港《文匯報》,2017-2-22

持份者觀點

1.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高規格督察展示中國治霾之決心,以「督政」為主也會促使地方政府有所作為。

2. 環境專家:減排依然是治霾的核心關鍵,要實現這個關鍵,要率先完成對所有高污重點企業信息監測和公開。只有信息的充分公開,才能實現常態化和有效監督,減少企業的數據造假、違規排放行為。

3. 評論:督查會對地方政府產生一定壓力,但許多地方企業都是督查者一來就停,一走就開工,應該探討一些常態化的有效的監督機制。

多角度思考

1. 試簡述內地最新的治霾行動。

2. 指出專家認為治霾的關鍵。

3. 承上題,你認為建立「常態化的有效監督機制」會面對什麼困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