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智惜用電@校園】移動自然力量 享受STEM

2017-02-27
■ 評審對太陽能加熱器給予了不少改進意見,讓同學獲益良多。 作者供圖■ 評審對太陽能加熱器給予了不少改進意見,讓同學獲益良多。 作者供圖

「只要有夢想,凡事可成真」這一句不單是電視廣告的對白,更是我校一直秉承的科研宗旨。繼去年參加港燈 「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實現了夢想並有理想的效果後,今年我們繼續追夢,成功入圍比賽,獲基金資助完成第二個夢想 -「可移動式自然力量」。

螺絲鬆脫 為「大鑊」「補鑊」

「可移動式自然力量」是一套可再生能源的教材,適合中小學用以推廣綠色能源。

整套教材包括了太陽能加熱器、手搖發電機及智能照明系統等充滿趣味的小發明,可作為STEM,即科學(Science)、科技(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及數學(Mathematics)的教材套裝。

所有小發明均置於流動手推車上,成為移動式綠色能源教材,我們可把製成品帶到社區進行推廣並舉行工作坊,讓大眾及下一代接觸可再生能源有關的科技。

在製作的過程中,即使我們平日這炯g玩,工作時也學會認真。其中,在製作太陽能加熱器時,因其直徑達1.5米,安裝時需要隊員同心合力。剛開始我們滿心歡喜地以為太陽能加熱器很容易組裝,但不久後,螺絲卻鬆脫了,唯有重新開始,並更謹慎一起為這直徑1.5米的「大鑊」「補鑊」,更明白即使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也不可以忽視。

整個項目首先在校內科技學會中展出,我們亦協助教導同學使用不同發明。看到同學都輕易掌握及享受過程,令我們更有信心走出校外推廣。

其後半年內,我們走訪不同學校及到科學園,共舉辦15場科技工作坊,接待500位學生及市民並向他們分享科技心得。他們均對產品深感興趣,除了被其獨特的外形吸引,更引發他們對科學及綠色能源的求知慾,我們亦充當「小老師」助人自助。

跳出班房上寶貴一課

此外,在和其他入圍學校同場向評審進行夢想簡報時,我們最初因太緊張而忘記了演說內容,幸好每當有失誤時,其他同學立即發揮團隊精神,互補不足,而評審在簡報後給了我們寶貴的意見,讓我們明白做任何實驗均要認真,要尋根究底令實驗結果更準確,這就是科學精神。

同時,見識到其他隊伍的演說技巧、創意及認真,令我們獲益良多,而成員間互相支持,老師循循善誘,更讓我們上了跳出班房的寶貴一課。

未來,我們將繼續研究及推廣綠色能源,並鼓勵同學加入研究隊伍,包括將綠色能源教材上載到校內聯網,及繼續改良創造更富趣味的再生能源教材,好讓知識推廣到幼稚園學生和長者層面,以傳達薪火相傳的精神。■陳卓禮、張國雄 中華基督教會譚李麗芬紀念中學(港燈智「惜」用電計劃「綠得開心學校」之一、2016「綠色能源夢成真」比賽入圍學校之一)

港燈智「惜」用電計劃,致力教導年輕一代及公眾人士培養良好的用電習慣,目前全港已有三百多間中小學校加入「綠得開心」學校網絡。詳情可致電3143 3757或登入www.hkelectric.com/smartpower。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