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思旋天地】珍惜手中的一票

2017-02-28

思 旋

街道上春雨濛濛,然而,在中聯辦大廈38樓宴會廳卻春意盎然。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宴請原全國人大代表和原全國政協委員新春聯歡。副主任殷曉靜、秘書長許東、協調部部長沈沖等與張主任一起熱情招待嘉賓,場面溫馨熱鬧。

如此難得的聚會,賓客當然志不在飲宴,其實,正如芬姐說,志在聆聽張曉明主任的重要講話。張主任素來詞鋒犀利,一針見血的指導說話,與會者之一原全國政協委員兼本屆選委會委員芬姐坦言很受感動,如同上了一堂國事、港事的政治課。

香港正處新一屆的行政長官選舉期間,很多不符事實的謠言很令人困惑。張曉明主任指出坊間有所謂「兩個中央」的論調出現,這是謠言。甚至有傳言指中央政治局七名常委分了兩派,其中有三人支持一候選人,另外三人則支持另一候選人,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支持人選仍未拍板。張曉明強調中央只有一個,大家都團結一致,圍繞在主席習近平核心同一陣線,想法一致。

根據基本法,特首是由中央任命,張曉明特別提到中央有看法也是很正常,很正當的。中央不是橡皮圖章,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任命是實質性的,而行政長官要向中央負責。中央與香港各界人士就選舉問題交換意見和看法,這是合情、合理、正常之事。與會嘉賓全是中央的老朋友,大家聽了張主任一席話,對當前形勢更加了解。

我們是中國人,生活在香港,我們都認為作為領導香港的行政長官一定要「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有擔當及港人擁護」,這是最基本的條件,在3月26日愛國愛港的選委一定會以大局為重,選出合格的新一任行政長官。我們都讚揚林鄭月娥是行政長官的最佳人選,一定能駕馭香港目前複雜的局面,以民為本,搞好經濟和民生,搞好教育,領導香港青年及全港市民一起向前行。

事實上,林鄭月娥是中央支持的特首人選,也是廣受香港市民擁戴的領袖,民意甚高。不過,據稱有人要靠反對派才能入閘,為了迎合反對派的要求,修改自己對一些重要原則問題的理念和政綱,以如此手段獲取反對派選委的提名,此位候選人是否愛國愛港實成疑,更不可能獲中央的信任。

奉勸港人在大是大非面前要認清楚,特別是手執選票的選委更應衡量利弊,珍惜手中的一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