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淑梅足跡】令香港電影再展光芒

2017-02-28
■施南生獲柏林影展頒發「金攝影機獎」。作者提供■施南生獲柏林影展頒發「金攝影機獎」。作者提供

車淑梅

才女施南生自小懂得為自己打算,當年1967年香港暴動期間,她跟隨父親的老友一家到南非去視察工廠並且遊覽。由於局勢未有好轉,父親要求留在南非繼續學業,小才女見到那所國際學校形勢不妙,主動要求轉到英國就讀,果然她讀出了好成績。她讀了最新的電腦學系,也沒有跟隨教授的意見把她最心愛的金庸小說翻譯成英文版本將會一舉成名。她自知語文能力並不高強,只醉心當外交官,以為可以四處遊覽,又或者當記者伸張正義!

誰知她竟然轉轉折折的成為了香港電影業重要的一員,近期更榮獲柏林影展頒發的終身成就獎「金攝影機獎」,可喜可賀。在頒獎典禮上,她特別鳴謝前夫徐克導演,就是多謝他對自己的說話全聽不明白,她要千方百計地將問題解決,迫使她變成了比想像中更優秀的製片人。

實在徐克與施南生才子與才女是完美的結合,可是兩年前女方公開了剛剛離婚的情況。「那是我們雙方的決定,我們並非政要,離婚也不會影響社會,我們繼續工作going on的合作夥伴。我欣賞他是個好導演,心地也非常好。」

回想1978年他們初次遇上很快便撻茪F,笑言現在徐導演樣子順眼多了,當年十足越南難民。1981年傳出了婚訊,「不是真的,那是我那位前衛媽媽的意見,指旅行回來說已結婚便可,如果注定捱得住,以後也會在一起,不要為一紙婚書,麻煩結婚和離婚。後來因為黃霑要為我們搞一餐與傳媒記者的晚飯,大家也以為我們真的結婚了」!

15年後,1996年他們真的在美國結婚,原因就是施南生對徐克的關愛,「那是因為回歸在即,很多人都買一個保險,我擁有英國護照,結婚可使他跟隨荍琚C當時剛巧在美國搞劇本,空閒起來可以結一次婚,當時很多朋友都過來了,包括林青霞在內」。

那麼徐克有求婚嗎?他沒有,他從不送花也沒有節日觀念,否則他怎能做大事?他有特別才華,想法和行為跟我們都不一樣,間中有些特殊情況都是應該的。他想像力強,經常天馬行空,講很多好聽的故事,有人講完便算,徐克可能在一年後會將那件事做出來,所以跟他做朋友很有福氣!

有想過追求第二春嗎?很難。現在生活心情也很好,有很多活動。三十多年的感情關係要結束,一定有其理由 ,要用正能量的態度去面對,記蚢鴾隤漲n處!那麼現在見到他和一些女性親暱的鏡頭,你會呷醋嗎?會,真的有攭E醋,因為唔慣,不過我知道他是不會知道的......我不會show出來,一下子我不可以放下,我要慢慢習慣下來,我並非機械人......

施南生和徐克的思想一向非常吻合,年輕時充滿理想,都是熱血青年。一個在英國、一個在美國都在搞學生運動,讀紅色經典、辦學校、搞樣板戲、唱革命歌,對於有傳他們拍《智取威虎山》是突然染紅,她並不同意,因為那是一個中國占士邦的故事, 一部冒險動作片,主角以智慧去完成不可能的任務......他們的愛國情懷是有跡可尋的。其實我並非教育家,但不清楚香港發生了什麼事,分化得這樣厲害。當年看見國家乒乓外交,中國勝出非常開心,那是自己的國家,希望我們一直引以為榮的香港可以繼續和諧。本港新晉年輕導演,可以令香港電影再展光芒!年輕人應該好好做好手頭上每一件事,就像我一樣做荌詁荋N會「不小心地」得到了肯定和獎項了。

其實,在施南生的背後,她那公私分明、全情投入的精神,也正是我們學習的地方。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