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棋哥:CY若「更上層樓」 證清「佔」遏「獨」有功

2017-02-28
■陳永棋   資料圖片■陳永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正在北京出席全國政協常委會會議的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表示,全國政協正討論增補行政長官梁振英為政協委員。他又指,若特首梁振英最終「更上層樓」,成為全國政協副主席,正反映中央對香港的重視,同時亦表揚梁振英在處理「佔中」的問題上,做出了「很好成績」,更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及對「港獨」的否定。陳永棋表示,下月13日全國政協會議將會表決「人事事項」,但目前未收到政協副主席人選的相關文件,故暫未知詳情。

常委會會議一連兩天在北京舉行,陳永棋表示,昨天的會議主要討論增補4名全國政協委員,其中包括梁振英、中銀監前主席尚福林、商務部前部長高虎城及發改委前主任徐紹史,今日下午會進行表決。

劉漢銓:「多把口」幫港發聲

常委之一劉漢銓昨日開會前回應傳媒提問表示,梁振英若被推選出任政協副主席,對香港來說是好事,認為這是「多個人多把口」,多了一位國家領導人為香港發聲。

對於有人認為梁振英身兼行政長官及政協副主席會有角色上的衝突、擔心內地機構干預香港事務等,劉漢銓表明不同意,並指出特首本來就是中央委任的官員,須向中央負責,也沒有利益衝突。

唐英年:政協與行政並無矛盾

另一常委唐英年被問及有關問題時亦指,政協是協商民主組織,不是行政機關的一部分,應無矛盾,再加上梁振英已表示不競逐連任特首,身兼兩職幾個月,相信問題不大。

唐英年又說,擔任政協副主席須具備各方面條件,相信中央選擇由任何人出任政協委員、常委或副主席,有其考慮因素。

昨日列席會議的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盧文端也認為,若梁振英出任政協副主席,可在更高層面為香港做事,故認為是好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鄭耀棠昨日在港表示,特首梁振英同時出任政協委員沒有角色衝突,有關安排屬正常增補。

鄭耀棠:正常增補顯中央信任

他又認為,相信國家對梁振英有絕對的信任,增補政協委員後,絕對不排除在政協選舉制度中成為政協副主席的可能性。

另外,本身為全國政協委員的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指,全國政協的增補機制很正常,「有人退、有人出」,中央過往亦多次表達認同梁振英的工作,包括在民生、福利等的範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