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工聯「兩會」倡兩地證書互認

2017-02-28
■工聯會發表他們對兩會的提案。 莫雪芝  攝■工聯會發表他們對兩會的提案。 莫雪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一年一度的全國「兩會」3月初即將在京召開。全國政協委員、工聯會會長林淑儀昨日表示,工聯會兩位全國人大代表及兩位全國政協委員將赴京參會,屆時會以港區代表委員身份反映港人關心的問題,藉此做好溝通香港與內地、反映民意、為民解困的工作。

她透露,工聯會4位代表委員將提出三大提案,包括建議在落馬洲河套區創新及科技園區發展中藥港和食安檢測中心;建議檢討單程證審批制度,強化資格審查機制;兩地政府互認結婚證、出世紙及死亡證等證明文書。

林淑儀昨日在記者會上表示,三項提案中,在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中發展「中藥港」和食物安全檢測中心,為工聯會多年爭取的項目,既然特區政府與深圳市於今年1月初,簽訂合作備忘錄,落實在落馬洲河套區發展,應該把握兩地優勢,以高新科技發展「中藥港」和「食物安全檢測中心」。

建議強化單程證資格審查

她又指,香港回歸至今已20年,但兩地部門簽發的結婚證書、出世紙及死亡證等文件,仍未有任何互認安排,令經常往返兩地的市民,需要重複申領公證文件,造成不少困擾及增加額外開支,故作出提案,建議兩地政府設立互認證明文書安排,產生便利民眾所需的作用。

至於強化單程證申請者入紙申請赴港定居時的資格審查機制提案,林淑儀形容,這主要是基於目前有部分申請人,在為家人申請單程證時,因為一些突發事故,如入獄或身故等,令有關申請即時終止,家庭成員無法來港團聚。

工聯會認為,站在家庭團聚的原則下,建議當申請者入紙申請一刻,一旦符合申請條件,內地公安機構便須按既定程序批核,不能終止。

另外,在反映社情民意方面,工聯會港區代表委員提出兩項建議:一是建議內地公安機關能夠改善電腦系統,使港人與內地人一樣能夠連網,方便港人在異地繳納罰款及扣分;二是建議內地出入境管理局公佈一套適用於全國所有機場的轉機證件標準,方便港人遵從,便利香港與內地交往。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表示,工聯會關心港人所需,會於「兩會」如實反映香港情況,並就港人在內地遇到的問題積極作出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