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曾俊華投入反對派懷抱 豈能擔任特首

2017-03-01

屠海鳴 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常務副會長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永遠名譽會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 港區上海市政協常委

曾俊華已投入反對派懷抱,跪求選票,放棄原則;渾水摸魚,妄稱「和諧」;「造王」不成,終將成「鬼」。 一個不顧特首應擔負的職責和使命,毫無政治信仰、毫無誠信品德、毫無領袖風骨的人,是沒有資格擔任特首的。

選舉事務處本周一確認曾俊華成為特首候選人。在其提交的160個提名票當中,反對派佔125個,建制派僅得35人。提名8成來自反對派的曾俊華懂得「投桃報李」, 他重申,當選後會就政改進行無任何前設的公眾諮詢。同時表示,一旦當選特首,會考慮將反對派納入其管治班底。這些信息清晰地表明,曾俊華已經投入了反對派的懷抱,他不僅甘當反對派的代言人,還要把反對派「各路大將」帶進特區政府。

一個與逢中必反、逢特區政府必反、為反而反的反對派達成默契、完成交易的人,能夠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嗎?能夠切實遵循基本法嗎?能夠贏得中央的信任嗎?能夠協調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從而搭乘國家發展快車嗎?歸結到一句話:他能履行好特首的使命嗎?這一連串的問題,值得香港選委會、社會各界、廣大市民認真思考。

跪求選票 放棄原則

香港特首必須由愛國愛港的人士擔任,這個原則的確立,是基本法的題中要義。基本法明確規定,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特首既要對中央負責,又要對香港特區負責。曾俊華既然參選,說明他自認為符合「愛國愛港」的條件。但「愛國愛港」不是空洞的口號,而是需要在重大原則問題上、在關鍵時刻,表現出信念是否堅定、立場是否準確、言行是否一致。

此番參選,曾俊華原本寄希望於從建制派獲得100張提名票,從反對派那裡獲得50張提名票。然而,由於建制派對他並不看好,他轉向反對派求票。反對派一貫對抗中央、否認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包庇激進勢力、阻撓特區政府依法施政、不顧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他們的票豈是容易討得的?反對派早已待價而沽,開出三項條件:「換人換制度」、「重啟政改」、「廢除人大『8.31』決定」。誰答應這些條件,就把票投給誰。任何一個有認知能力、有政治良知、有辨別是非能力的人都明白,這三個條件明顯挑戰「一國兩制」和基本法,挑戰中央權威。欲當特首,豈能答應!然而,曾俊華在和反對派溝通之後,不斷改口。發佈政綱時,他曾表示「同步推出23條立法及在『8.31』基礎上重啟政改,爭取在2020年前完成兩項工作」;後來改為「須在沒有前設作為重啟政改諮詢的前提」,甚至聲稱:「重啟政改時可以提出超越『8.31』決定的意見」,又稱:「沒信心在2020年完成23條立法。」等等。

人大是國家最高權力機關,人大「8.31」決定豈能推翻?23條立法事關反對分裂國家,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豈能懈怠?這兩項重點是「愛國」的題中要義。一個參選特首的政治人物,竟然不顧特首肩負的責任和使命,為了選票,放棄原則,毫無政治信仰,毫無誠信品德,毫無領袖風骨!這樣的人能算「愛國愛港」嗎?能取得中央信任嗎?值得730萬港人託付嗎?

渾水摸魚 妄稱「和諧」

曾俊華對自己的競選策略有一番辯解,他說,反對派政黨投票給他具有「重要意義」;又稱,他若當選,有利於凝聚各派力量,推動「社會和諧」,云云。

曾俊華這番辯白,倒是可以哄騙三歲小孩,渾水摸魚,豈能騙人!綜觀三年多來,反對派幹了些什麼好事?策動「佔中」,造成逾百億港元損失;否決政改方案,令「一人一票選特首」化為泡影;「拉布」、「流會」,阻礙民生項目落地;呵護「本土」,催生「港獨」勢力。最為極端的是,去年底立法會上演的一場鬧劇,梁、游公開辱華播「毒」,違憲違法,被告知宣誓無效,依法不得進入立法會議事,某些反對派議員竟然一次又一次為其保駕護航,衝擊立法會。凡此種種,清楚地表明,某些反對派人士不是在建制架構內依法行使反對權,而是要拆毀「一國兩制」的大廈,動搖基本法的根基,所言所行,違憲違法。

曾俊華討好反對派,答應其苛刻的政治條件,還承諾他若當選,將帶領反對派成員進入特區政府,他和反對派之間倒是「和諧」了,恐怕特區政府要「亂成一鍋粥」。立法會已經夠亂的了,特區政府再一亂,「香港之亂」恐怕在劫難逃了。難道這是香港市民希望看到的「和諧社會」嗎?

「造王」不成 終將「造鬼」

反對派此番沒有派人參選,各界揣測反對派欲在建制派中找到合適的代言人,實施「造王」計劃。這個「王」會是誰?「鬍鬚」?還是「胡官」?從當下情況看,「鬍鬚」 曾俊華的可能性大一些。

但曾俊華也清楚,即使反對派的300多票全投予他,亦需要300名建制選委支持,才可越過601票的門檻而當選。所以,他仍對建制派抱有極大希望,希望建制派選委關鍵時刻投他一票。曾俊華這個想法很豐滿,但現實很骨感。試問:拋棄了建制派原則立場的人,還能得到建制派的眷顧嗎?

反對派當然也掂量得出自己327票的分量,即使成功「綑綁」,實施「策略投票」,也難保可以成功。他們的上策是「造王」,中策是製造「流選」,下策嘛,自然是喊喊口號、一事無成。客觀地分析,若非意外,反對派成功「造王」的幾率很小。畢竟反對派所持的選票僅佔四分之一強的份額。一旦「造王」不成,終將「造鬼」。 曾俊華將落得「裡外不是人」,左右不討好。其境慘矣!

反對派挖了一個大坑,曾俊華已經跳下去了。一個喪失了原則立場的人,是沒有資格擔任特首的。結果怎樣?不妨拭目以待。為今之計,最重要的事情,是為港人福祉,選出一個愛國愛港、中央信任、有管治能力、市民擁護的特首,帶領香港各界,不忘初心,同行向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