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情與評論 > 正文

CY增補為政協委員 政界料更上層樓

2017-03-01
■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新社■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六次會議昨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文殊)全國政協十二屆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昨日表決通過增補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梁振英為全國政協委員,是繼董建華後第二位任內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昨晚發表聲明,對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深感榮幸。多名全國政協委員均認為,梁振英真心為港做事,維護「一國兩制」、打擊「港獨」有功,可望循董建華先例「更上一層樓」、被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

全國政協常委會昨日以275票贊成、1票反對、4人棄權,通過增補梁振英等4人為政協委員。現年63歲的梁振英,在2003年至2013年期間,已曾先後擔任第十屆、十一屆全國政協常委,2012年起出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

根據全國政協章程,每屆全國委員會任期內,有必要增加或變更委員名額及人選時,經本屆政協主席會議審議同意後,由常務委員會協商決定。12年前,全國政協第十屆常委會第八次會議亦增補了80名政協委員,時任特首的董建華榜上有名。

與香港首任特首董建華一樣,梁振英也是在特首任期內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

不同之處在於,董建華是在獲增補之後宣佈辭去特首職務,梁振英則是在獲增補之前,於去年12月9日宣佈不再競逐連任。

胡定旭:打擊「港獨」有功

全國政協常委胡定旭昨日透露,會上港區政協常委都對梁振英投下「贊成」票,有人讚揚梁振英對維護「一國兩制」,打擊「港獨」作出了很大努力和貢獻,又認為全國政協委員有2,000多名,增補梁振英沒有特別,不必過分解讀。至於梁振英會否再任更高的職位,胡定旭指要待全國政協會議進一步的日程安排。

陳永棋:有望任政協副主席

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指,梁振英今屆獲增補為全國政協委員是有意義的,將來或可「更上一層樓」,有望循董建華的先例,獲增選為全國政協副主席,為國家及香港做更多事。

他在早前曾引述全國政協主席俞正聲表示,梁振英在增補政協委員名單內有3點意思,一是中央對香港重視;二是梁振英任特首期間,在應付非法「佔中」事件上做了很多,有很高成績,亦盡其力量將「港獨」勢力遏下去,值得表揚;三是顯示中央對「一國兩制」的堅持,及對「港獨」的否定。他認為這看法中肯。

梁振英昨晨出席行政會議前,被傳媒問及以往無行政長官任內同時出任政協副主席的先例時回應指,他相信不會影響其施政。被問及兩者會否存在「利益衝突」,他則強調會按法律辦事,又指「一國兩制」並非空泛抽象的概念,在基本法一百六十條內有清楚規定,而出任政協委員職務,與自己不再連任行政長官沒有任何關係。

梁振英強調無關不爭連任

梁振英將於明晚啟程前往北京出席全國兩會。今年兩會,梁振英將以「雙重身份」參會:3月3日將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出席政協大會;3月5日將作為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列席全國人大大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