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摩通:中央財政政策料趨積極

2017-03-02
■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吳靜儀 攝■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吳靜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靜儀)內地一年一度兩會即將在明天召開,摩根大通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朱海斌昨日於記者會上預計,兩會期間中央的宏觀政策方向不會有大改變,國企改革、供給側改革等詞語仍繼續出現,但今年實行的財政政策將比去年積極。他預期全年內地經濟增幅可達6.6%,主要受基建、民間投資及金融服務業增長推動。

國企改革料會是今年重點

朱海斌指出,國企改革會是今年的重點政策,相信整體國企數目將會減少,期待中央在去槓桿上可有突破,例如關閉殭屍企業及出台較差國企的退出機制。他預期,中央訂下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將維持在6.5%至7%的範圍,而該行料今年內地經濟增長將會放緩至6.6%,主要受房地產及汽車業疲弱拖累,而基建、民間投資及金融服務業增長則向好。

朱海斌認為,6.5%的增幅對內地而言是重要的心理關口,中央會盡量達到目標,但中央或會淡化這個目標,轉以經濟、金融市場及社會穩定為主調。他又預料,今年金融服務業將回復8%-9%增長,加上企業利潤好轉,料民間投資可由負增長變為高單位數升幅,為GDP提供支持。

談及樓市時,朱海斌表示,內地房地產出現城市分化,有實施調控的城市樓市出現放緩現象,但沒實施調控的城市的銷售則繼續上漲,預期在基數變大情況下,內地房地產市場在今年3、4月後將出現相對明顯調整,今年內地樓市將溫和下行,而樓價只會輕微上升,全年房地產銷售面積按年跌10%,房地產的投資增速亦將由去年的6.6%,跌至今年的1%。

對於市場關注的資本外流,朱海斌回應稱,最近數月內地資本外流情況有所放緩,約維持在每月500億至600億美元間,認為內地政府實行更嚴格的資本管制,是希望盡量防止資本恐慌性外流。但另一方面,由於中美利差收窄,資金確有「走出去」的需求,相關政策措施應該分清楚管理方向,以免影響外貿及投資等方面,料今年內地外匯儲備流失的規模會較去年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