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大劉分身家 甘比持華置50%

2017-03-02
■劉鑾雄昨以健康不穩為由分身家,太太陳凱韻以信託人身份獲派華置50.02%股份。 資料圖片■劉鑾雄昨以健康不穩為由分身家,太太陳凱韻以信託人身份獲派華置50.02%股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莊程敏) 華人置業(0127)股權有新變動。大股東劉鑾雄(大劉)昨以健康極為不穩為由,向長子劉鳴煒及太太陳凱韻(甘比)分身家。作為華置主席的劉鳴煒及執董陳凱韻分別獲派24.97%及50.02%股份。換言之,陳凱韻成為華置大股東,持有逾9.54億股,以昨日華置收市價每股11.88元計,市值約113億元,連同其手上持有的物業等甘比名下財產已逾500億元,登上本港女首富的寶座。

華置通告指,由於劉鑾雄的健康狀況極為不穩,有需要於其在生時實行股權重組,重組已於3月1日實行及完成。

持股市值連物業 身家超500億

大劉將其手持的74.99%華人置業集團股權分別分派給其兒子劉鳴煒和太太甘比,劉鳴煒獲得24.97%的股權,甘比則以其未成年子女劉仲學和劉秀樺之信託人的身份,合共獲得50.02%股份。按昨日華置11.88收市價計,劉鳴煒持股市值約56.6億元,甘比持股市值逾113億元。連同早前大劉送給甘比市值180億元的The One,以及其他物業和債券等等,料甘比身家已超過500億元,登上本港女首富的寶座。

通告指,公司將於3月9日公佈全年業績,目前正處禁止買賣期,但由於情況實屬特殊,劉鳴煒及陳凱韻已向聯交所申請豁免,聯交所已授出有關豁免。

今次華人置業股權重組,表面上陳凱韻分到50.02%股份,但其實她只是以一對未成年子女劉仲學及劉秀樺的信託人身份持股。可見,大劉實際想分股份給劉仲學及劉秀樺,通告指出比例為65︰35,即是劉仲學及劉秀樺分別持股32.5%及17.5%,換言之,只有4歲的劉仲學持股比劉鳴煒還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