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沽空機構指造假 宏橋挫8%停牌

2017-03-02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周紹基) 沽空機構Emerson Analytics昨發表報告,意圖狙擊中國宏橋(1378),指集團在2011年IPO階段,已開始虛報較低的生產成本,並由關連公司以非常低的價格,收購電力和鋁原料。宏橋股價即時受壓,一度挫9.2%,其後中途停牌,停牌前報7.15元,跌8.3%。宏橋其後回應,否認報告中的指控,認為指控沒有合理根據,集團正準備提供全面及準確的回應。

宏橋從事鋁產品製造業務,2月28日突遭Emerson發出負面報告,懷疑宏橋財務報告的真實性,又質疑宏橋的毛利率,指其毛利率在2007至2009年與同業相近,但2010年當同業毛利率維持在單位數時,宏橋的毛利率卻急升至27.7%。

Emerson:隱藏成本虛報盈利

Emerson認為,宏橋隱藏了216億元人民幣的生產成本,指其實際盈利,比宏橋聲稱的少51%。對於有人認為宏橋成功在於自供電力,Emerson反駁指,宏橋2010年第一至第三季度的實際電力生產成本,較其公佈的高出40%,理由是當時煤價上漲了23%,但宏橋自行供電的單位成本卻下降了33%,Emerson完全無法同意有關數據。

宏橋生產鋁材的原料「氧化鋁」成本奇低,Emerson相信涉及嚴重賬目問題,因過去氧化鋁獲得了61億元補貼,自行生產氧化鋁漏報成本也達20億元。此外,宏橋又被指以超低價,向關聯人士購入電力及原鋁,令生產成本降低。

Emerson指出,在2010年至2015年期間,宏橋一方面少報了117億元人民幣的電力生產成本,又獲得約19億元人民幣的補貼。另外,Emerson又估計,宏橋擁有的現金,少於賬目所披露,料2015年底資產負債表中,缺失的資金高達49億元人民幣。

股價只值3.1元 潛在跌幅六成

綜合以上各個因素,Emerson指宏橋的股份價值,只有現價約四成。故該機構給予宏橋「強烈沽售」建議,目標價3.1元,較前收市價7.8元,有60.3%潛在跌幅。宏橋於去年11月底,也曾被匿名網站指控利潤造假,以及隱瞞環保污染等問題。

宏橋:準備對指控全面反擊

宏橋昨否認Emerson報告中的指控,認為指控「完全沒有依據」,並指公司正在準備進行全面、準確的披露,以回應企圖破壞對公司業務之信心及聲譽的指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