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故事】科技守護長者系列:越障輪椅 爬樓梯變商機

2017-03-09
李少麟指,必飛越障椅上落梯時僅僅需微調手柄,只有輕微的搖晃和振動,不會感到害怕,十分安全。李少麟指,必飛越障椅上落梯時僅僅需微調手柄,只有輕微的搖晃和振動,不會感到害怕,十分安全。

玩具模型成產品 無懼山寨抄襲

反歧視法的不斷推動和社會公共資源的逐漸完善,為殘障人士和長者提供了更多的便利,但社區一些不可避免的設計也增加了他們出行的困難。必飛越障椅的發明者李少麟,在一次電視節目中,得知輪椅使用者因不能爬梯而無奈被困家中的故事,抱虒楖晡漱葴A,僅僅用了兩周時間,就做出了可以輕鬆爬樓梯的輪椅玩具模型,5年多後終於帶茞ㄚ~進入市場推廣的階段,他很有自信地表示:「唔怕抄襲,唔怕山寨」。■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圖:莫雪芝

在公司的研發中心,李少麟向記者詳盡地解釋了越障椅的獨特之處。在爬樓梯時,必飛越障椅用到「二段式履帶驅動」,與市場上普通單履帶「坦克車」相比,這種運作可以適應坡度不同的樓梯,三個輪子都能緊緊抓住樓梯,他指:「一般樓梯的角度是15至30度,必飛都能做到。」記者在李少麟的簡單指導下親身一試,爬梯時微調手柄緩慢上升,只有輕微的搖晃和振動,不會感到害怕,下樓梯時則更加順暢,十分安全。

申請全球專利認證

對於路面的障礙,李少麟在設計時也有諸多考量。他承認,路面狀況複雜多樣,遇到下雨地滑,便會覺得爬梯不安全:「三條履帶就能保證越障椅最多下滑一級樓梯,始終都有角度勾住樓梯,不會連續後退」。

除此之外,越障椅還能跨越不超過10厘米的障礙物,擁有崎嶇模式、樓梯模式、特斜模式等不同的模式選擇,保證使用者可以在出行時暢通無阻。

「履帶驅動」便是李少麟最為得意的專利了,他在2011年末便拿到了期限20年的發明專利,隨後陸續在世界各國也申請到專利認證,「其他發明只要原理跟我鵀魚蘇臐A就不能再申請,算抄襲。」其他生產廠家若想在原有的基礎上改動,也是不小的工程,他解釋,必飛的三條履帶配合爬樓梯最為合適,兩條做不到穩定,而改到四條,工序更為複雜,零部件增多,產品定價也會更高,市場很難接受。

山寨成本料達千萬

必飛越障椅將來也會進軍內地市場,對於在內地橫行的「山寨」氛圍,李少麟也毫不擔心,他為記者算了這樣一筆賬目──做到山寨,就要每個零件都出磨具,磨具投資最少也要兩三百萬元,如此一來產量也必須跟上才不蝕本,前後投資1,000萬元,「最後產品售價可能只比必飛少一兩萬元,廠家覺得唔抵,內地以年輕子女為主的買家,也不會為節省一兩萬元,買山寨貨給家中老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