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創新思維】拆玩具研究 轉化新創意

2017-03-09
李少麟先做出輪椅玩具模型,5年後把它化身為產品推進市場。李少麟先做出輪椅玩具模型,5年後把它化身為產品推進市場。

如今的李少麟,儼然一位精通機械、電子、人體力學的專家,他搖頭否認,指自己並未修讀過任何設計及機械的專業課程,不算專業人才。他的過人之處,是能跳出傳統的思維模式,用不同於行業的設計,做出最新穎的產品。

李少麟中五過後就基本處於自由職業,早期畫漫畫、設計封面。在幫玩具公司設計平面的時候,他會拆散零件自己研究,慢慢發現細齒輪、大齒輪的組裝方法,熟悉機械的內部原理,潛移默化中對設計有了自己獨特的見解,「許多玩具公司老闆都找我設計玩具,有時我花一兩天,就能解決他們的燃眉之急。」

曾任職漫畫及玩具設計

設計出爬梯輪椅,就是靠他這份創新和勇氣。他覺得自己可以摒棄那些思維定式,化繁為簡,在許多領域都能生出新穎的點子。但他也感慨,「還是讀書好,能成為專才」,可以獲得穩定的工作和收入。他自嘲,「非專」只是泛泛而談:「譬如設計凳,我對人體力學不了解,只能提供3個ideas,絕對想不出第四個。」在一心決定研究必飛越障椅後,李少麟的確一門心思鑽進了機械和設計領域,「不過電子還是有同事幫手,我手工做唔好。」

盼年產千部「Made in HK」

李少麟又告訴記者,公司再獲得兩個專利,尤其是第四個專利,不僅殘障人士可以使用,其原理還能令普通人也覺得好玩。他笑說:「投資者覺得唔能夠太快,應該慢慢來,係我想法太多太快。」

記者在研發中心看到,一代必飛越障椅曾做過專業估值,為6,600萬元。李少麟透露,現今二代的估值能達到8,000萬元。他希望未來的必飛越障椅可以成為一個「Made in HK」的理念,呼應香港的再工業化進程。科學園在大埔工業h有一塊工業用地,承諾提供8,000方呎設工廠生產,他估計到時可以做到三條生產線,每年生產1,000部越障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