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教界促城大嚴查校園播「獨」

2017-03-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子優)城市大學學生會將於今晚舉辦所謂「新西藏──二次殖民下的香港」座談會,聲稱香港與西藏一樣,受到「中共政府」的「強力打壓」及「文化清洗」,使「香港核心價值漸漸褪去」,避免香港再次淪為「殖民地」云云。香港教育界人士批評學生會做法別有用心,明知中央政府堅決反對「港獨」及「藏獨」,仍要打荂u學術自主」及「言論自由」的旗號,企圖聯同「藏獨」勢力播「獨」。他們促請大學管理層嚴正調查事件,制止學生會錯誤的做法,同時避免學生遭政治組織利用。

胡少偉:徹查座談會是否違法

教聯會副主席胡少偉昨日在接受本報訪問時指出,學生會可在校內進行學術討論,但其出發點必須正確,惟從座談會的簡介反映學生會的概念錯誤,亦不了解香港的現況:西藏是中國的民族自治區之一,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之一,「何來有『二次殖民』呢?學生是否知道『殖民』的意思?」

他強調,香港自回歸以來,在「一國兩制」下保持原有的生活方式,及保持獨有的社會文化,制度行之有效,學生會聲言的「文化清洗」及「打壓」云云毫無事實根據。

胡少偉續指,「香港民族黨」並非本港註冊公司,令人質疑學生會邀請此非法組織到校分享並不恰當。他認為,大部分學生都有正確價值觀,相信不會出席有關的座談會,但城大應徹查座談會的言論或內容有否違法之處,以保護學生,又建議城大諮詢法律顧問意見。

張民炳:阻止極端組織侵校園

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批評,是次所謂的座談會毫無學術意義可言,學生會聲言香港與西藏受「中共政府」的「強力打壓」及「文化清洗」是歪曲歷史和事實,批評他們此舉不學無術,「中央政府是堅決反對『港獨』及『藏獨』,城大學生會找『港獨』分子到校講這些議題,做法別有用心,企圖煽動其他學生。」

他強調,座談會在城大舉行,大學管理層應嚴正調查事件,了解所謂座談會的性質,若發現有極端組織介入或煽動學生支持「港獨」,必須制止學生會受到利用,以免有學生受荼毒。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