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優的」起錶價 最貴料36元

2017-03-10
■港府建議批出600部專營的士。資料圖片■港府建議批出600部專營的士。資料圖片

政府倡專營權公開招標 600輛不影響行業生態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馮健文)港府昨日公佈引入優質的士細節,建議透過公開招標方式批出3個專營權合共600部專營的士。專營權為期5年,不可轉讓或續期,屆滿後將重新競投,營辦商需繳付專營權費用。由於專營的士車齡規定5年以下,並需提供一系列指定設備及服務,整體收費將較現時的士貴35%至50%,起錶價約32元至36元。港府需就建議進行諮詢及擬定全新法例,預料最快明年提交立法會審議。

為改善一直被乘客詬病之的士服務,港府去年提出以專營權模式推行優質的士試驗計劃。不過,的士業界普遍對計劃反感,認為優質的士名字分化的士業、增加的士數量影響生計、硬性規定營辦商與司機需維持僱傭關係增加經營成本,以及推出專營權對現時已繳付高昂的士牌費之營運者不公平等。港府經研究業界及立法會意見後,終敲定計劃細節。

政府消息人士表示,新建議期望減輕業界疑慮,如的士將定名「專營的士」,可更貼切地反映與現有的士分別。批出3個專營權共600部的士,只佔現時市面1.8萬輛的士之3%,不會影響行業生態,每個車隊有200部車的規模不太細,具成本效益,此數量應可取得平衡。

消息人士解釋,由於不能抹煞營運者會有良好管理方法維持司機服務質素,因此不再硬性規定營辦商需與司機建立僱傭關係,但因此關係確能有效保持服務質素,亦可吸引司機入行,若營辦商入標時有此條件,評審時可獲較高分數。

為公平起見,消息人士指,營辦商需繳付專營權費用,入標時建議數額,港府對此沒有底價,營辦者需「自己計數」,根據成本及收益評估。雖然提出數額較高,中標會有優勢,但港府考慮時必以服務為先,專營權費用只屬次要。

專營權不可轉讓 准Uber競投

消息人士續說,專營權不可轉讓,以杜絕炒賣情況,如投訴多或服務差,營辦商可被罰款甚至被收回專營權。所有人均可入標競投,有經營的士經驗可獲加分,現時屬違法的Uber當然可參與。

收費方面,由於專營的士服務水平較高並有嚴格規定,經營成本會較高,其整體收費水平應較普通的士高約35%至50%。若以預計將於下月9日生效之市區的士新起錶價24元為基礎,專營的士起錶價可增至約32元至36元。專營的士收費結構會與現時的士相同,以起錶及跳錶價等收費,3個營辦商費用一樣,經營範圍亦與現時普通市區的士相同。為顧及南大嶼山乘客需求,每個營辦商將獲發3張至5張大嶼山封閉道路通行許可證。

車廂設無線上網手機充電

為提供優質服務,專營的士需符合一系列規定,包括車隊中不少於一半須為可供輪椅上落的士、車廂設有無線上網及手機充電設施、車價設最低標準、車齡上限不超過專營權年期即5年、必須提供召喚服務手機應用程式、車輛須配備全球定位系統裝置,並儲存每輛車載客情況與收費、行車路線等資料,供政府查閱。

營辦商須提供司機培訓課程,這是重要評審項目。營辦商亦須提供24小時客戶服務電話熱線及電子渠道作為投訴及意見提供平台等,以及提供最少一種電子付款方式,如信用卡、手機應用程式付款方法、八達通卡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