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央企改革不會現重組潮

2017-03-10
■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中)就「國企改革」答記者問。路透社■國資委主任肖亞慶(中)就「國企改革」答記者問。路透社

國資委表示不搞新壟斷 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兩會報道)如何進行「國企改革」?這一改革任務2017年是否會加速落地?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等主管領導昨日在人大「國企改革」記者會上透露,中央企業重組的根本目的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改革不是搞新的壟斷,也不會出現一哄而起「重組潮」,將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今年重點加快推進煤電、重型製造裝備、鋼鐵等領域的重組整合。

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新聞中心昨日邀請國務院國有資產監督管理委員會主任肖亞慶、副主任張喜武、副主任黃丹華和副秘書長、新聞發言人彭華崗,就「國企改革」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的提問。

積極探索境外資產整合

張喜武在記者會上表示,中央企業重組的根本目的是推進國有資本佈局優化,提高資源配置效率,推動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促進企業轉型升級,提高企業經濟效益,同時不斷地增強國有經濟的活力、控制力、影響力、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因此,重組不會搞行政的「拉郎配」和簡單的「歸大堆」,更不是搞新的壟斷,也不會出現一哄而起的「重組潮」,堅持「成熟一戶、重組一戶」的原則。

「首先,聚焦重點領域重組,加快推進煤電行業、重型製造裝備行業、鋼鐵行業等領域的重組整合,推動解決產能過剩的問題;並積極探索境外資產整合,提高國有資本的運營效率。」張喜武說。

改革獲成果經濟效益升

在探索有效重組方式方面,張喜武強調,要遵循市場經濟規律和企業發展規律,適應行業產業發展要求,以市場為導向,採取各種有效的方式來推進中央企業的重組。同時,要加大重組後融合力度,不僅要資本合、資源合、組織合,更要做到理念合、戰略合、管理合,防止貌合心不合。

從實踐情況來看,近三年來,中央企業的重組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實現了「1+1大於2」。如寶鋼和武鋼重組之後,通過統籌考慮產能佈局,大大地減少了重複建設和重複投資,實現減少過剩鋼鐵產能近千萬噸;中國遠洋與中國海運重組後,2016年實現利潤160億元(人民幣,下同),而兩個企業2013年-2015年平均每年利潤之和僅為57億元。

通過一系列改革,中央企業經濟效益走出了一條向上的曲線,一舉扭轉了收入利潤雙下降的被動局面。肖亞慶昨日也透露,在2016年中國經濟下行壓力較大的情況下,去年中央企業的營業收入實現23.4萬億元,同比(下同)增長2.6%,實現利潤總額12,326.7億元,增長0.5%。同時,今年1月-2月份,中央企業進一步保持了穩定向好趨勢,實現營業收入3.7萬億元,增長15.2%,利潤總額1,686億元,增長29.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