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兩會日日藍天 治霾初見成果

2017-03-10
■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對解決污染問題信心滿滿。  記者馬靜 攝■環保部部長陳吉寧對解決污染問題信心滿滿。 記者馬靜 攝

環保部長陳吉寧:京津冀等地區PM2.5 三年降逾3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兩會報道)今年全國兩會開幕以來,北京每日藍天白雲,一掃歷年常見的霧霾天。北京的藍天似乎給昨天舉行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記者會的環境保護部部長陳吉寧增加了不少底氣。他表示,中國重拳治理霧霾天氣行動計劃實施三年來,空氣質量有了整體全面的改善;京津冀、長三角、珠三角三個PM2.5重點控制地區平均濃度下降都在30%以上。

這位上任三年的環保部部長稱,中國肯定比發達國家更早解決污染問題。他還稱,中國目前已經初步形成中央和省級兩級環保督察的大格局,下一步將繼續推進地方地市級環保督查。

有信心比發達國更快治霾

陳吉寧表示,2016年,74個重點監測城市PM2.5平均濃度比2013年下降30.6%,重污染天氣發生頻次也在明顯降低,說明中國當前大氣治理的方向和舉措是對的,是有效的。

中國何時才能解決重污染天氣問題?陳吉寧表示,發達國家用了20年到40年的時間,有的甚至用了50年,我們一定會比發達國家更快解決這個問題,因為中國目前已解決的環境問題峰值出現拐點的時間,已遠遠早於發達國家水平。

長效督察不排除「回頭看」

陳吉寧稱,目前中國解決大氣污染的難點在於冬季取暖污染問題。他透露,十八大以來,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已經就生態環保問題作出指示批示200次以上,並親自過問過冬季取暖污染問題。

由陳吉寧親自帶隊的中央環保督查正在進行中。他說,目前,中央和省級兩級環保督察的大格局已經初步形成,下一步將採取四個方面措施解決督查中所出現問題:完成其餘省份的環境保護督察全覆蓋,對一些問題突出的地方不定期開展專項督查和「回頭看」; 繼續推進地方地市級的環保督察工作;建立完善督察工作的長效機制;加強督察能力建設。

去年開罰單逾12萬份

陳吉寧表示,新環保法實施兩年,去年各級環保部門下達行政處罰決定12.4萬餘份,罰款66.3億元人民幣,比2015年分別增長28%和56%。環保部掛牌督辦27宗重點環境違法案件,組織查處取締「十小」企業2,465家。但是環保法仍存在一些制度不健全、部分地方黨委政府及有關部門環境保護的職責落實不到位、企業環保的主體責任仍然落實不夠、環境執法能力不足等四大問題。下一步,環保部將對環境違法行為零容忍,繼續保持環境執法的高壓態勢,把環保法落到實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