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兆佳:中央看中林太魄力能力

2017-03-10
■劉兆佳表示,中央在權衡利害輕重之下,將順利選出特首視為最大任務。 姚嘉華  攝■劉兆佳表示,中央在權衡利害輕重之下,將順利選出特首視為最大任務。 姚嘉華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姚嘉華 兩會報道)全國政協委員、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日前表示,中央政府為免今次選舉如上屆般令社會撕裂,遂提早指出屬意人選為林鄭月娥。他昨日解釋,面對複雜的國際形勢,特首在國家主權、利益、安全上所肩負的責任比任何時間都重。林鄭月娥有魄力及能力,更願意承擔困難任務,故中央認同是最適合的特首人選。一位能夠同時兼顧中央及香港利益的特首,對香港的未來發展是一件好事,「香港將來要發展、管治,都不能離開中央的支持,不單止經濟轉型,就算處理好民生問題,都是要中央協助。」

指流選會引發建制派分裂

劉兆佳昨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今次特首選舉非常特殊,是一場「勝者全勝」的零和遊戲。中央不希望出現流選情況,在權衡利害輕重之下,將順利選出特首視為最大任務,「中央是考慮到複雜的國際形勢,防止外國勢力利用香港對付中國,所以特首在國家主權、利益、安全上,所肩負的責任比任何時間都重。」

他分析,倘特首選舉出現流選,不單會出現政治風波,更會「造成香港混亂,損害香港形象,不利投資環境,甚至在香港內部引發嚴重衝突。同時,在爭奪的票數有限、建制派參選人眾多的情況下,勢必無可避免地造成建制派的分裂,日後也必造成管治困難,反對派也會有機可乘。這兩個都是中央肯定不想見到的」。

劉兆佳認為,中央認為林鄭月娥是最適合的特首人選,因為對方有魄力及有能力,更願意承擔一些困難任務,「既要緩和改善政治局面,同時又能夠推進社會及經濟改革,需要是一個『做洁z的人。」

被問及中央表明林鄭月娥是屬意的特首人選,會否令部分港人出現「對抗」心態時,他坦言,自己不會如此悲觀,因為「中央因素」可以有正面元素,並非與香港的利益對立,「香港將來要發展、管治,都不能離開中央的支持,不單止經濟轉型,就算處理好民生問題,都是要中央協助。」

需展照顧港人利益氣魄

劉兆佳建議,自己對林鄭月娥在管治作風、用人處事等方面均頗有期望,而其形象暫時尚未曾被反對派「完全定型」,她未來應需要盡快顯現有效同時兼顧中央及港人利益的能力,令港人相信是可維護高度自治,「在照顧港人利益方面是有所擔當,一定要展現這種氣魄。」同時,林鄭也要展現包容、謙厚、與人為善、公平公正的管治作風,盡可能在認同「一國兩制」的情況下,爭取最大多數人的支持。

他分析,林鄭月娥一旦當選特首,開局首年的管治是比較重要的,需要開啟新的管治氣象,才能令港人對中央、對香港未來前景倍添樂觀,「要建立有能力、有公信力的管治班子,短期提升民望:第一,一定要從管治班子入手;第二,你要展示管治風格,即是盡可能各方面交好,才能夠爭取更多人對政府的認同及支持,令到更多人減少對抗,甚至增強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