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勞工政綱全面 林鄭勝在可行

2017-03-10
■林鄭月娥的政綱強調要兼聽勞工界及商界的意見。圖為較早前她與工聯會領導會面。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的政綱強調要兼聽勞工界及商界的意見。圖為較早前她與工聯會領導會面。 資料圖片

胡官倡無審查退保浮誇 鬍鬚擬推倒重來再諮詢輕率

香港打工仔都十分關心勞工政策,焦點如取消強積金對沖、標準工時及退休保障,三位特首候選人的政綱均有蚞央A胡國興更誇下海口,承諾毋須資產審查派發退休金。然而,若論全面性及可行性,實以曾任政務司司長的候選人林鄭月娥優勝。她表明會落實取消強積金對沖、延續現屆特區政府穩健的退保政策,及按照標準工時立法諮詢報告,制定勞資雙方俱認可的方案。曾俊華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態度曖昧,又建議重新就退保展開諮詢。有扶貧委員會委員批評曾俊華推倒重來再諮詢退保,做法十分輕率。 ■記者 文森

特首梁振英在早前發表的施政報告中,建議逐步取消強積金與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的對沖。林鄭月娥在政綱中表明會落實有關建議,同時會聆聽勞工界及商界,特別是中小企業的聲音,致力尋求共識,並會積極跟進各項優化強積金的措施及研究公共年金制,為退休人士提供更好的保障。

撤積金對沖 曾俊華態度模糊

相對而言,曾俊華不如林鄭月娥般作出鏗鏘的承諾,只提出研究設立種子基金以解決對沖機制的爭議,及諮詢「對沖」機制的具體安排。他用上「研究」及「諮詢」的字眼,反映其對取消強積金對沖的態度非常模糊。胡國興則稱,強積金對沖的取消可考慮局限於新聘僱員和新成立的公司所聘用的僱員,不具追溯力。

在勞資雙方一直極大爭議的標準工時問題方面,胡國興建議在個別行業和職級,將標準工時立為每周48小時或50小時、建議超時工作的時間支付至少1.2倍時薪等,吸引勞工界支持,卻忽略資方需要,如跟商界沒有良好溝通,可能引起極大反彈。曾俊華提出制定勞方極力反對的合約工時,更完全忽視了勞方需要,無助化解現時的矛盾。

林太冀找良策平衡勞資利益

林鄭月娥在政綱中則表示,會根據「標準工時委員會」今年初提交予政府的報告,強調會充分聆聽社會各界的意見,找出適合香港社會和經濟情況的工時政策方向,平衡勞資雙方利益。

在退休保障方面,胡國興提出重新展開全民退保連同融資方案的全面諮詢,成立「勞資民生事務諮詢委員會」研究方案;曾俊華傾向將政府現行退休保障計劃推倒重來再諮詢。只有林鄭月娥選擇不蹉跎歲月,表明同意今屆政府作出的結論,上任後會盡快落實方案,改善長者生活津貼及研究透過公共年金,改善長者退休生活。

胡國興更提出無需資產審查,申請人每月可獲得約2,500元退休金。有經濟需要的退休人士,聲明資產不超過一定數目,即每月可獲得約3,800元退休金。

胡官誇海口 梁志祥批不負責任

扶貧委員會委員、民建聯立法會議員梁志祥在點評三人的退保政綱時表示,林鄭月娥長時間參與今屆政府的退保諮詢,掌握未來人口與經濟詳細數據,遠較其餘兩人「熟書」,下一步是希望對方當選後,推行該份經過逾百場諮詢會、千錘百煉而出爐的退保計劃。他坦言對林鄭充滿信心,並相信對方有能力落實建議。

梁志祥批評,曾俊華及胡國興建議重新諮詢,是將今屆政府的心血草率地推翻。他點名批評曾俊華,指當年的退保報告就是根據曾俊華提供的數字去做財經意見,「如果認為有問題,為什麼做財爺時又不提出?每次開會他的下屬都在,怎會不知道?現時建議重新研究,太不負責任。」至於胡國興,梁志祥坦言,對方可能認為自己沒有勝算,因此可誇下海口,只講討好社福界選委的政綱,是不負責任的做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