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此山中】多國閒情南丫島

2017-03-17
■西班牙人的傳統民間小吃油條。 作者提供■西班牙人的傳統民間小吃油條。 作者提供

鄧達智

久未再遊南丫島。

從前來過幾次只為探望住在此處的外籍朋友,老外們特別喜歡離開香港巿區船程不遠,抱擁山海的悠閒鄉間生活。

這裡行山沿途風景並非特別漂亮,山形一般,海水也清晰乾淨,然未如西貢大浪灣及浪茄重疊琉璃般吸引,欠挑戰趣味路程一點都不艱辛兼短促,頗適合親子樂長者小孩尤其帶同狗狗同遊。

南丫島半天遊純為閒情,非為刺激,一般選擇榕樹灣及索罟灣兩個主要碼頭的其中一個落船或離開。筆者較喜歡在索罟灣上岸。落船後,碼頭周圍開設不少食肆,多年來以傳統海鮮酒家為主,不過最近一次,卻選擇了偏離海鮮酒家小小的西餐廳,望海舒服環境,喝啤酒,吃英式 Fish & Chips、德國雜錦香腸等等,是另類選擇。

榕樹灣雖然面對三支大煙囪避不開,可能有街渡往來香港仔,尤其夜船,更受當地居民歡迎。這裡充滿異國風情,開設較多地道廚師主理的正宗東南亞、法國、意大利菜館、Pub、西班牙人主持的傳統民間小吃油條 Churrus、法國人焗烤的奶油小糕點攤檔。

也有短期暫居西方人士鋪地雜貨攤、長居英國島民二手書檔,琳琅滿目多國薈萃,氣氛融洽,頗具桃花源氣息。

從索罟灣前往榕樹灣,過了洪聖爺灣,柳暗花明一村又一村;沙埔舊村、大灣舊村......途經遊人必停下吃一頓豆腐花。南丫島這家老店,看似普通大排檔風格,出品水平異常不賴、入口綿滑、陣陣豆香。

店子出品好,名氣遠近傳開去,慕名而來不分國籍地方,來一碗中國民間至道地小吃,體驗南丫島多國文化融合的特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