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置業安居 > 正文

【按揭熱線】港有條件不跟隨加息

2017-03-17

經絡按揭轉介市場總監劉圓圓

美聯儲一如市場預期加息四分之一厘,繼前年及去年年尾加息兩次後,今次已經是3年內第三次加息,市場關注美國是否正式進入加息周期。美國自量化寬鬆政策後,雖然多項經濟數據造好,但經濟仍然未完全復甦,估計今次的加息是測試市場反應,長遠要看通脹及就業表現是否向好。

今次的加息對本港影響甚微,雖然美國累加0.75厘,港美息差拉闊,但現時香港銀行體系結餘仍然充裕,達2,595億元,銀行之間的借貸成本低。除非出現走資現象,否則本港銀行無迫切加息需要,銀行為了爭取按揭市場份額,更稍稍調低H按息,業主的供樓負擔未見有太大影響。

目前實際按息回落

現時一個月期的銀行同業拆息保持穩定,徘徊在0.44厘至0.45厘之間,銀行未有因為美國加息在按揭業務上轉趨審慎,反而更加積極爭取市場份額。現時樓價已突破2015年8月的高位,銀行在估價方面,亦追貼市價,且稍稍調低H按的「H加部分」。加上現時拆息相較去年加息前高達0.75厘,已經回落至0.44厘的水平,H按實際按息明顯較去年年尾低。根據經絡按揭轉介研究部的數據顯示,去年12月的經絡按息(M-RATE)達1.998厘,今年一月則為2.036厘,及至2月按息回落至1.882厘,顯示目前業主的供樓利率較去年低,低利率是維持樓價有利因素之一。

以一個價值500萬元的單位為例,承造七成按揭,還款期30年。假若銀行加息25點子,將「P減」及「H加」部分上調,每月供款額僅上調數百元(見表)。加息四分之一厘後,以私人物業家庭入息中位數3.6萬元計算,使用P按及H按的買家,供樓負擔分別為37.9%及35.8%,負擔比率輕微上調,反映加息對實際供樓影響不大。 即使加息0.5厘,供樓負擔仍然未超過4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