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城大研新合金術 解40年科學謎團

2017-03-20
■王循理(右二)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在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發現一個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 城大供圖■王循理(右二)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在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發現一個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 城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香港城市大學物理及材料科學系系主任兼講座教授王循理領導的研究團隊,最近在金屬玻璃成型過程中,發現一個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解開了40年來科學界的謎團,有助研製更優質的新型金屬合金。相關研究成果已於國際著名期刊《自然通訊》上發表。

科學界一直認為金屬玻璃是未來發展的重要材料,不過,首先要了解金屬玻璃的結構或原子堆積情況。是次研究發現了金屬玻璃內未為人知的無定型狀態,從而了解另一種原子堆積的情況,讓研究人員日後可利用加熱等簡單方法,研製新型材料。

王循理解釋指,金屬玻璃較晶態合金具更高強度和韌度,也可承受更大彈性變形,故可應用在不同範疇的器材製作,例如運動用品裝備、醫療儀器和發電機組的變壓器等。這次成果屬玻璃物理學的重大發現,研究人員可以進一步探索,「透過促使或形成無定型狀態,從而調整玻璃合金的特質,以及製造出較大體積的物料,有更廣泛的應用。」

上述研究計劃由城大設計,並利用了多國的先進設施,包括美國阿貢國家實驗室的同步加速器、日本北海道大學的超高電壓電子顯微鏡,以及澳洲中子散射中心的中子散射儀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