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心康理得】運動變習慣 四點不可缺

2017-03-20

做運動的好處很多,相信大家都不會有異議,但父母面對的最大問題是:如何可以令子女持續地及有興趣地做運動。以下嘗試提出一些建議,給為此事感到頭痛的父母作參考。

家長多鼓勵 群體學習增互動

1. 因應興趣及專長選擇運動:運動可以分為伸展、帶氧及負重運動,各有不同的效果,可以互相補足。最理想是三類都做,然後側重一項至兩項,將運動變成習慣。

開始時可以讓兒童或青少年嘗試不同類型的運動如游泳、跑步或跳繩等,選擇其中他感興趣或表現較佳的類別作進一步培養,其中父母的支持和鼓勵十分重要。如果他可以在運動中得到成功或滿足感,日後將運動變成習慣的機會將會大增。

2. 有系統地學習及訓練:基於安全及效益的考慮,可以的話,安排子女有系統地學習運動技巧及進行運動訓練。例如聘用教練教授又或加入學習班和相關組織,例如泳會、足球訓練學校、行山會及跑步協會等。雖然私人的專門教授在學習上效果較佳,不過個人認為,群體學習的效果會更全面,一方面是私人教授費用高昂,一般家庭負擔較大;而更重要的是在群體學習中一群人一起訓練、互動及比賽,可以起互相激勵和支持的效果。

以身作則 購合適「利器」

3. 建立鼓勵及支持勤做運動的環境:在鼓勵子女勤做運動之餘,父母亦應該以身作則,經常做運動,以表示對運動的重視。

如果可以不時全家一起做運動,例如打球或行山等就更理想。由於運動耗用當事人相當的時間和精力,父母需注意作息安排及食物營養等,特別是當運動訓練與準備測驗考試出現衝突時更要注意取得平衡,避免因為要求子女應付測驗考試而不時中斷他們的運動安排或有關的訓練。

父母亦應協助子女訂定可達成的目標然後逐步去完成,如果子女有機會參與比賽的話,緊記要出席支持,這一點是十分重要的。

4. 配置合適的裝備: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有很多運動如果要順利進行,必須要相應的合適的裝備器具去配合。以騎單車為例,一部性能良好的並裝配了車頭及車尾燈的單車、一頂堅固的頭盔加上易乾透氣的運動服便是單車運動的基本配備。適當的裝備除了令當事人可以順暢地做運動外,更重要是令他的安全和健康得到保障。運動裝備不應追求華麗及昂貴,效能、適合程度和實用性等才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香港心理壎芛|教育主任 黃南輝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