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現代中國】執筆忘詩 考起委員

2017-03-20
■何水法正在答題。 資料圖片■何水法正在答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央視《中國詩詞大會》紅遍大江南北,本報也跟隨潮流,在全國「兩會」期間特別策劃十句古詩填空問卷,隨機邀請全國政協委員在會間現場作答。從有效答卷來看,委員們「得分」參差不齊,有一口氣全部答對者,但多數錯誤率超過五題。其中「對影成(三)人」是最多的錯誤(很多人寫「成『雙』人」),「半緣修道半緣(君)」最少人填入,很多人都知道「渾欲不勝(簪)」,卻想不起「簪」字怎麼寫,「古來征戰(幾)人回」則是得分率最高的一道題。■節自︰《十句詩 難住眾委員》,香港《文匯報》,2017-3-13

持份者觀點

1. 全國政協委員、著名畫家何水法︰唐詩宋詞可不只是文言雅語,蘊含的是滿滿的中國氣韻和人文精神。

2.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國家畫院國畫院藝委會主任李延聲︰當今時代,要傳播好傳統文化,就必須採用各種各樣的形式,其中特別要注重對現代手段和傳統文化的嫁接,這樣才能取得理想效果。

3. 全國政協委員、國家文物局原局長勵小捷︰現在很多地方都在建文化廣場或主題公園,不時就曝出題字出錯的笑話,這些真不該成為我們弘揚傳統文化的笑柄啊。

多角度思考

1. 你認為認識中國傳統文化有什麼好處?

2. 有人認為詩詞於現實生活並無任何幫助,你認同嗎?

3. 有評論指學校應加入唐詩課程,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知多點

十句詩中,最多人填錯的「舉杯邀明月,對影成三人」出自李白《月下獨酌》,因為作者加上明月和影子,總數三個「人」;最少人填的「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出自唐朝元稹的《離思》,前兩句「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相信較多人認識;最多人執筆忘字的「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出自杜甫的《春望》;最多人認識的「醉臥沙場君莫笑,古來征戰幾人回」出自王翰的《涼州詞》;部分人完全搞錯意思的「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出自李頻的《渡漢江》,全詩的意思是作者離開家鄉兩年,其間不通音訊,現在回鄉了,但愈近家鄉反而愈膽怯,甚至不敢向迎面而來的親朋詢問消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