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公共衛生】碟頭飯太鹹 食一碟鈉超標

2017-03-20

新聞撮要

消費者委員會檢測市面上常見的10種碟頭飯、每種10個樣本共100碟,發現45%樣本的鈉含量,超出世界衛生組織建議的每日攝取鈉含量的上限2,000毫克,食一碟已超一日標準。■節自︰《碟頭飯含鈉 食一碟超標》,香港《文匯報》,2017-3-16

持份者觀點

1. 消委會︰不同烹調方法可影響食物的鈉含量,並建議業界以獨立容器盛醬汁,令消費者按口味添加。

2. 食物安全中心首席醫生(風險評估及傳達)楊子橋︰建議降低食物中鹽和糖,委員會可與餐飲業界,參考是次調查結果,並訂立減鈉指標,如為碟頭粉麵飯訂立鈉含量上限,如每100克食物最多含有310毫克至390毫克鈉。

3. 醫生︰建議消費者外出用膳時,可要求走汁或醬汁另上,減低鈉攝取量。

多角度思考

1. 吸收過多的鈉會導致什麼問題?

2. 有持份者認為應為碟頭粉麵飯訂立鈉含量上限,你認為意見可取嗎?

3. 除了鈉含量超標,外出用膳還有什麼健康問題需要注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