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家長評子女:逾半有情緒問題

2017-03-20
■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家長評子女曾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 姜嘉軒 攝■調查發現逾半受訪家長評子女曾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 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學童自殺問題惹起社會高度關注,有輔導機構的調查顯示,超過一半受訪家長評自家子女曾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7.5%人曾發現子女自殘。整體而言,逾半家長認為問題成因源於考試與學習壓力,機構建議教育局正視教育系統問題,就預防自殺措施定下執行時間表,定期檢討成效。

「香港忠僕事奉中心」、「Nice Talk輔導中心」、「中環醫生團契」及「香港基督徒醫生網絡」近日成功訪問了842名家長,了解他們的子女之情緒健康情況。

7.5%父母指孩子曾自殘

調查顯示,55%受訪家長的子女在求學期間曾出現情緒或行為問題,7.5%家長指子女曾出現身體上的自我傷害。香港心理學會前會長鄭健榮表示,上述數字僅是被父母發現的情況,實際數字相信會更嚴重。

對於子女出現情緒問題或自我傷害的原因,近七成家長認為與精神健康有關,分別六成及五成家長則歸因考試及學習壓力,其餘包括個人抗逆力、負面思想及朋輩關係。

現在建造業界打拚的22歲青年鄭祈心,憶述中四時曾為情自殺,「當時接受不了初戀分手的打擊,考試期間一時激動衝上天台,若非同學及時把我拉回,恐怕今日未必有機會在此分享。」

被救回性命後,鄭祈心依然未見振作,後來靠同學的一通電話解開心結,「救我的同學原來曾經服消毒藥水企圖自殺,這個『過來人』的關心很是受用,經他介紹我參與了龍舟運動,找到興趣。」祈心亦認識到更多好友,經歷兩年時間終走出陰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