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西藏近百《格薩爾》說唱藝人建檔

2017-03-21

西藏自治區圖書館館長努木昨日透露,經過三年多的時間,除阿里地區外,西藏已完成94名《格薩爾》史詩說唱藝人的普查建檔工作。

《格薩爾》史詩2009年9月入選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它是世界上為數不多的「活形態」史詩之一,記錄了千年前傳奇英雄格薩爾王畢生的征戰史,全方位勾勒了藏族古代社會生活畫卷,其字數超過了印度史詩《羅摩衍那》,荷馬史詩《伊利亞特》、《奧德修記》。

據努木介紹,作為格薩爾文化的非正式保護機構,2014年起,受西藏自治區文化廳委託,西藏自治區圖書館組織工作人員多次赴西藏各地市普查。「目前,我們完成了94名格薩爾史詩說唱藝人的普查和建檔。阿里地區作為最後一個普查地,其普查建檔工作將在今年完成。」

「藏北草原是格薩爾文化的故鄉,90%以上的說唱藝人分佈在西藏牧業腹心地帶那曲地區。」努木表示,在普查首站那曲地區,西藏自治區圖書館和那曲地區群藝館工作人員經過兩年完成了首批71名格薩爾史詩說唱藝人的普查建檔,用文字、圖片以及視頻等形式記錄了他們說唱起始時間、說唱部數及其特點等多項內容。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