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歷史與空間:海南拜謁「海青天」

2017-03-25

■ 馬承鈞

在中國,提起海瑞的名字,可謂婦孺皆知、有口皆碑。這位享譽「南包公」、「海青天」的一代名臣,已經演化為清官的代稱、忠良的典範、廉政的楷模、反腐的英雄!

筆者近日有幸走進兩處故地--海南省瓊山市紅城湖畔和屯昌縣石峽村,了卻我一片耿耿夙願。

位於海口市瓊山區府城街道紅城湖路的海瑞故居,是一座在海瑞遺址上建起的仿明代海南建築風格民居群落。故居由廣場、雕塑、牌坊和前廳、正堂、後屋、書齋、花廳等組成,又稱「海瑞紀念館」。多年來,這裡已成為人們祭拜先賢、繼承傳統和接受反腐倡廉洗禮的教育基地。

導遊介紹,1514年3月,海瑞誕生於此間一個官宦之家。海瑞從小生性剛直,清苦自律。37歲中舉人後踏上仕途。作為明代傑出政治家,他以剛正不阿、為官清廉著稱於世。他從政20餘年,官職不高,卻不畏強暴、力摧豪強,更以愛民如子深得百姓愛戴。他曾多次蒙冤、三次被貶、一度入獄,卻不改初心,潔身自好,民眾讚他為「海青天」、「南包公」。最令我扼腕感動者,是他病逝後居然身無積蓄,辦喪事的錢也靠眾人捐助。發喪那天,「農輟耕、商罷市,號哭相送數百里不絕......」

海瑞不啻兩袖清風自律嚴明,更以勇於糾正冤假錯案、強力打擊貪官污吏的果敢作風令人敬畏之至!當時風氣,新官到任總有人大送禮金祝賀。海瑞卻宣佈「今為朝廷官,便與家居之私不同」,毅然將所得禮品一一退還,公家的便宜更是分文不佔。

他赴任浙江淳安知縣時,堅持穿布袍、吃粗糧,讓家人種菜自給。某日母親過生,海瑞親自上街買了兩斤肉,屠夫為堂堂一縣之長只買兩斤肉為母慶生而感慨不已。臨終前兵部送來的柴金多算了七錢銀子,海瑞也要退了回去。

當時朝廷官員路過淳安驛,縣官都要出面迎來送往、款待一番,這就大大加重了百姓負擔。海瑞到任後,某日來了一位穿蚖巡堙B騎荌社Y大馬的紈褲子弟,一番海吃海喝之後竟然在驛站大放厥詞,說驛站飯菜太差,還將驛吏綑綁起來。驛站的人慌忙去向海瑞報告。海瑞聽說此人乃江浙總督胡宗憲之子,還攜帶大量金銀財寶。胡宗憲乃當朝奸相嚴嵩死黨,無人敢惹他。海瑞偏不信邪,立馬帶人趕到驛站,見幾十個箱子貼有「江浙總督府」封條,就明白箇中奧妙,他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喝道:「哪裡狂徒,如此放肆?」命人將此人綑起來。此人大喊「誰敢綑我?我爹是胡總督!」海瑞也不理睬,一邊將驛吏鬆綁,一邊又令人打開所有箱子,總共有8000O金銀。這些財寶定是沿途敲詐勒索所得,海瑞下令全部沒收入庫,並喝令「將這個冒充總督公子的歹徒重打20大棒!」又將此事上報胡宗憲,胡雖恨在心頭,卻不能對海瑞治罪,只好「啞巴吃黃連,有苦說不出」!

我們還去海口市西郊濱涯村拜謁了海瑞墓,陵園為長方形,四周是石砌圍牆,據說建於萬曆十七年(1589),是皇帝下令並派人到海南監督而建。1996年11月被國務院定位「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早春的風迎面吹來,令人清新悅目,佇立於海瑞墓前,不由想起這位「海青天」的幾句名言來:「讀聖賢書,做天下事」、「君子戒自欺,求自謙」、「視國為家,一人獨治,予取予奪,置百官如虛設,置天下蒼生於不顧。這就是病根!」此刻重溫箴言,更覺鐵骨錚錚、令人振奮!

屯昌縣位於海南島中部,新興鎮石峽村為海瑞祖居之地。我們來到石峽村海氏家族祖墓,這裡有明始祖海公之墓、皇明淑孺人吳氏墓和海瑞母親謝氏之墓。海瑞母親墓墓碑高達5米、寬半米,上鐫刻「海忠介節母誥封太泰人謝氏墓」字樣,頗有氣勢。據當地人介紹,海瑞家族在屯昌縣是個望族,海氏家族一向行善施仁,百姓對他們素懷敬意。「文革」前祖墓周圍尚有石狗、石馬和石樂手等等,因當地人民出面保護才將海氏祖墳保存至今,成為屯昌縣重要的歷史古蹟。如今每逢清明前後,不少人自發攜帶雞鴨魚肉和香燭紙錢,前來拜祭、掃墓,專家學者和海外人士前來拜祭者也不時可見。

據介紹,明嘉靖二十八年(1549),海瑞曾回石峽村祭祖,並住了25天。此間他遍訪海南黎族群眾,當他聽說有官軍屠殺黎族同胞,憤慨不已,為此寫下《治黎策》、《平黎疏》和《平黎圖說》等多篇奏疏上書皇帝,嚴正駁斥了時人的大漢族主義傾向,闡明妥善處理民族矛盾的重大意義及相關舉措,提出一系列平黎、撫黎的進步主張,並表示願意到黎族地區工作,施展自己政治抱負,並保證「事如不效,請甘服上刑」。

今天看來,海瑞的主張雖然是從維護封建統治階級的角度出發,有其歷史局限性,但這些舉措對於開發海南島中部黎族地區、發展黎族地區經濟水平有積極貢獻,它推動了歷代統治階級從消極的「平黎」改為「治黎」、「撫黎」的歷史轉變。

「丈夫所志在經國,期使四海皆衽席。」海瑞生於500年前的明代,今天學習海瑞仍不乏現實意義。

1959年4月,針對一些官員不敢講真話一事,毛澤東提出要學習「海瑞剛正不阿,直言敢諫的精神」。北京市副市長、著名明史專家吳簼騝磽~6月間發表《海瑞罵皇帝》一文,之後又寫出著名的《海瑞罷官》劇本。劇情是:太師徐階之子徐瑛霸佔民田魚肉鄉里,強佔民女趙小蘭。小蘭母告狀,華亭縣令王明友受賄,沆瀣一氣。應天巡撫海瑞微服出訪,查明真相,判徐瑛、王明友死罪,飭令退田。徐階買通權貴,欲罷免海瑞、推翻定案。海瑞識破奸計,斷然處斬二犯,遂交出大印,慨然罷官歸里。

1962年,江青率先跳出來對《海瑞罷官》發難。1965年又竄到上海策劃批判文章。1965年11月,江青、張春橋授意,姚文元拋出《評新編歷史劇〈海瑞罷官〉》一文,將《海瑞罷官》中提到的「退田」、「平冤獄」與「單幹風」、「翻案風」聯繫起來。1966年4月,兩報一刊先後推出《〈海瑞罵皇帝〉和〈海瑞罷官〉的反動實質》、《〈海瑞罵皇帝〉和〈海瑞罷官〉是反黨反社會主義大毒草》等文章,將海瑞被罷官與廬山會議撤銷彭德懷職務混為一談,將這場文化論戰塗上濃重的政治色彩。史學界、文藝界、哲學界等社科領域亦開始全面「揭蓋子」,對《海瑞罷官》的批判成為發動「文化大革命」導火線。這一沉重的歷史教訓,值得我們三思!

真金不怕火煉,真理愈辯愈明。歷史反覆證明:海瑞的清正廉潔、愛國愛民和嚴懲貪腐,是華夏民族精神中最輝煌的亮點,他的偉大人格和堅定氣節,永遠照耀後人前行。習近平在近年的講話中,亦曾幾次引用海瑞「不謀全局者,不足謀一域,不謀萬世者,不足謀一時」的佳話,並以此教誨全國的縣委書記和地方官員。有感於此,筆者詩云:

拜謁海南包青天,

敢向豪強揮利劍。

一座豐碑千古立,

鐵腕反腐豎典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