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文匯園 > 正文

詩情畫意:趙素仲作品--詩畫禪心(五十)

2017-03-25

唐代高僧齊己

萬重千疊紅霞嶂,

夜燭朝香白石龕。

常寄溪窗憑危檻,

看經影落古龍潭。

唐代高僧齊己詩

素仲配畫

甲午初秋

齊己(863年-937年)被稱為詩僧,《全唐詩》有詩十卷。能享詩僧之名,詩一定寫得很好。這詩描畫了出家人的生活,第一句以瀟灑的文字描寫山寺的環境「萬重千疊紅霞嶂」多麼優美。「常寄溪窗憑危檻,看經影落古龍潭。」幽雅寧靜。齊己另有一首水邊行:「身茬P裟手杖藤,水邊行止不妨僧。禽棲日落猶孤立,隔浪秋山千萬層。」這是一首描寫行腳僧人的生活。行腳僧四處雲遊,自由隨緣,真是灑脫。

啟悟隨筆

從描寫行腳僧這詩內,我啟悟到處境和心境的關係。無論處境如何,只要以好的心境去看待,一切壞的處境即被好的心境改變。相反,如心境不好,處境也變得不好。行腳僧雖是灑脫,但倘無灑脫之心,則行腳僧倒也是吃苦的,四海為家,看似自在,但餐風宿露也得視為樂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